泾县吴凤鸣:用初心践行决胜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

2020年01月03日15: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8年3月从县委统战部副部长调整为主任科员,5月,作为泾县第七批选派干部,我有幸成为了108将中的一员,担任扶贫工作队长。我不仅从“二线”又回到了“一线”,而且越过一线直接上了脱贫攻坚战的火线。“退居二线”了还能重返前线,参加党中央统一部署的脱贫攻坚战,我深感幸福!”这是一名60后党员干部退居二线又重返脱贫攻坚大舞台时的内心独白和真情流露。

吴凤鸣从县委统战部被选派到泾川镇石山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始终把脱贫攻坚的职责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在与群众朝夕相处的500多个日日夜夜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达50余件,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尊敬,他坚守初心,用实际行动完美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2018年被县委、县政府评选为泾县“最美驻村扶贫工作队”。

扶贫一线的“多面手”

石山村位于泾川镇东南角,是该镇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辖13个村民组,贫困户49户97人。在开展全覆盖走访过程中发现,吴凤鸣发现该村有近三分之一的贫困人口患有慢性病,而以高血压患者居多。于是他充分运用自己之前掌握的人工测量血压的技能,随身携带自行购买的机械血压计,不定期为他们监测血压。去年8月21日,吴凤鸣协同帮扶联系人来到章村组陈爱清家开展日常走访,入户后,发现老人家没精打采地坐在堂屋凳子上,脸色煞白,额头上沁出豆大汗珠,全身哆嗦。吴凤鸣赶紧拿出血压计为其测血压、听心率,发现她的血压和心率都呈现异常。由于老人家系孀居独处,他们赶紧联系其外地打工的儿子,并把老人立即送到泾县医院就医。医生告诉他们:“多亏你们发现的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共为贫困户测量血压达200余次。为了更好地与听力和语言残疾的贫困户沟通,准确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心声,他在网上自学了常用的哑语手势,彻底打通了精准扶贫与特殊人群沟通障碍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扶贫的“领头雁”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核心在党组织,关键在党员干部。吴凤鸣紧紧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建机制,聚活力,强化党的建设,夯实党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着力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脱贫攻坚“铁军”。一年来,共牵头召开村、队联席会议20余次,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合力为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了精准的帮扶措施,切实做到因户定案、因人施策、精准帮扶。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人群户、党员代表户及面对面开展扶贫扶志宣传近200余次。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他用脚步丈量初心,心手相牵结穷亲,越过田坎、迈过门槛,走进群众的心坎,通过真、准、实的帮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注入到贫困户的心田。向县委统战部争取资金17500元,为20余户较为困难的贫困户、边缘户、5户军烈属、退伍军人代表送去了温暖和关怀。

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在去年7月中旬的一次例行走访中,吴凤鸣了解到鲍村组贫困户胡春家房屋有点漏雨,他立即返回村里与两委召开了“碰头会”。由于该户已进行过危房改造,村两委当机立断,决定挤出资金为胡春户房屋进行翻修。为节省资金,开工当日,吴凤鸣一早就来到胡春家,当起了小工,干起了搬瓦递瓦的小工活,在木梯上一站就是2个多小时,累得他直不腰来。看着新翻修好的房屋,他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去年11月份以来,持续干旱少雨的异常天气导致了石山村谢坑、新丰两个村民组群众饮水出现困难。灾情就是命令,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立即行动起来,在第一时间将旱情上报至镇党委、政府,及时调来送水车以解群众燃眉之急。由于谢坑、新丰两村民组所处位置地势较高,导致自来水厂的水压受限,无法将自来水输送到两个村民组。吴凤鸣会同村组干部徒步攀爬了1.5公里荆棘小道,进行实地察看和调研,并拿出最佳解决方案,并在铺设好的主管道采水处建造一个5立方米的蓄水池,初步缓解了两个村民组36户165人的饮水问题。此外,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正在积极筹措资金,修整扩大蓄水池上游的一口山塘,彻底解决2个村民组的饮用水问题。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吴凤鸣目光坚定地告诉我们:“脱贫攻坚,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一头连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梦,是守初心、担使命的最直接体现,我将继续努力,用初心践行决胜脱贫攻坚的使命和担当!”(陈亚光 童国鼎)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