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不再 让希望常在

——舒城县晓天中学扶贫侧记

2020年01月03日09: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舒城县晓天中学,主要服务于舒城三县九乡镇,覆盖人口约20万人。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学校按照上级相关指示精神和要求,建立了工作机构,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肩负着晓天镇5个村222户扶贫任务,每个月确定走访工作主题,每季度开展一次与对象户“同吃同劳动”活动和登门慰问,定期不定期上门宣传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家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酱醋茶,积极联络、制定、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措施……

给一份资助 添一份力量

晓天中学地处西南山区,交通不便,困难学生多,尤其是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较多,且大多是留守儿童,这给学校的资助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但学校始终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重点来抓。

每学期开学之初,学校就通过各种形式摸排学生家庭情况,做到不遗漏一名家庭困难学生,保证他们正常上学。同时召开全体受助学生诚信大会,教育他们诚实守信,懂得感恩,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党和政府的关爱。

为此,学校还开展了家庭困难学生家访活动,到访贫困家庭40多户,切身感受这些家庭的不容易,从而坚定广大教师助力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春秋两个学期,实施学生资助金额达480805元。

做一份营养餐 增一份温暖

下课铃响,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鱼贯而入学校食堂,高年级的学生给一二年级的小朋友端上了热乎乎的饭菜,老师们与学生共坐一张餐桌,学生们饭后在少年宫里下棋、弹琴、打篮球……自从实行营养午餐之后,这样有序、温暖而充满活力的画面时常在晓天中学上演。

营养改善计划正式实施后,晓天中学召集部分学生家长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成立了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实施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安排工作责任心强的学校骨干教师为营养餐专干,具体负责营养餐工作的实施。

为确保食品的营养和安全,学校特地从县城邀请了营养专家对学生的用餐菜品配置进行指导,安排专人学习和培训。同时对食堂的承包方式进行了改变。菜品的配备上,在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学校还通过召开家长会、学生会,广泛进行调查研究,按周制定了适合学生身体需求的营养餐食谱。

送一次教上门 多一份希望

在送教上门活动中,晓天中学成立了两个送教小组,共有6名教师组成,研究建立了一套适用特殊儿童的教材和教学方法,内容不仅包括汉字和数字教学,还有自然常识、生活和生存技能方面的培训。

南岳村的小杰就是其中的两位。今年14岁的小杰出生时发生意外,不幸脑瘫,生活自理困难,这个家庭也因此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送教上门过程中,孩子的不幸让老师们深感不安。看到孩子使用的轮椅比较陈旧、功能落后,便商议着为这个家庭解决一点实际困难。大家从网上细细查找,购买了一款实用性较强、功能较齐全的轮椅,送给孩子。考虑到孩子的爷爷奶奶年纪较大,几位老师现场打开包装,组装轮椅,认真指导老人们怎样使用。一遍遍示范,一遍遍交待,并让老人们实际演示,直到他们熟练掌握为止。

通过两年来的上门送教活动,几名特殊儿童的识字水平、家务能力都有了相应提高,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对学习也开始产生了兴趣。

付一份真情 树一份信心

晓天中学工会主席方光东的帮扶贫对象户赵仕汉患有精神病,妻子和儿子常年在外务工,独自在家生活。方光东每月都去他家走访,结束后,还主动与赵仕汉儿子电话联系,告知其近况。

有一次,方光东去赵仕汉家走访时,观察到对方的精神状态异常,他一面安抚赵仕汉,稳定其情绪,一面立即与村两委联系,及时将赵仕汉送到精神病疗养中心治疗。治疗期间,方光东依然坚持每月一次探望,送钱送物,安排好生活琐事,与赵仕汉谈心聊天,疏导心理。经过治疗,2019年1月,赵仕汉康复出院。方光东自己开车,和干部一道将赵仕汉接回家中。

2017和2018年度,晓天中学被县教育局认定为扶贫先进单位,方光东个人也连续两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扶贫先进个人。

扶贫路上有多少的艰辛,就有多少的温暖。晓天中学的广大教育工作者,以高尚的职业操守,在扶贫路上流淌着辛勤的汗水,在大山深处播撒着阳光,收获着希望。(丁文新)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