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三举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12月16日09: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亳州市谯城区大杨镇积极推进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工作,通过激发干部创业积极性、完善联系沟通机制、引导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落实发展规划,激发干部创业积极性。镇党委高度重视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实地调研。科学制定年度发展计划和实施方案,依托远教站点、学用示范基地等教学平台,定期组织专题培训,拓宽镇、村干部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能力。镇党委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项目,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将发展成效与村干部待遇挂钩,充分调动村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吸引能人回归,完善联系沟通机制。全面摸排本地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创业成功人士、农村经济能人等群体,分类建立能人台账、能人信息库,实行一人一档,进行跟踪化管理,对现有能人摸清底数,做到个人和家庭情况清、产业发展状况清、思想状况清。建立完善联系沟通机制,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在外出能人回乡之际,介绍家乡发展变化及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动员能人回乡创业、回村任职,为他们搭建平台。将党员发展向能人倾斜,注重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能人党员培养成村书记,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整合部门资源,引导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开展“党员创产业、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村民创家业”活动,协调各部门在资金、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扶持,鼓励和支持发展规模化特色化种养业、领衔专业合作社,推行“企业+支部+农户”发展模式,设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对发展集体经济成效明显的实行以奖代补。聘请专业人士对有需求的创业团队予以指导,开展不同层次的实用技术培训,培养一批具备一定管理能力的规模化、专业化、科技型的新型经营大户。(武廷凯 武清海 韩培)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