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皖共护石臼湖

2020年10月22日07:16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近日来到马鞍山市博望区石臼湖畔。秋风裹着细雨洒在浩瀚的湖面上,放眼远望,不见一条渔船。伴随着一阵急促呼啸的警笛,一艘警艇飞快地在湖面上冲出一道裂纹,执行巡查任务。

  石臼湖,是马鞍山市博望区、当涂县与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高淳区的界湖。1990年,石臼湖获评“亚洲重要湿地”;2001年4月,经省政府批准,“安徽石臼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主要保护对象是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2014年,石臼湖跻身“中国国家重要湿地”行列。

  “自2017年环湖两市三区一县签定《石臼湖共治联管协议》以来,博望区拆除了区域内40万米围网,拆解了419艘住家船、1504艘生产及辅助船。”博望区副区长郝甲林介绍,近年来,该区编制实施《石臼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博望区域实施规划》《石臼湖“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等规划方案,相继启动了石臼湖北片区生态保护与湿地修复工程、野风港湿地生态治理工程、湖面禁渔、以鱼净水等工作。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纵深推进,马鞍山和南京三区一县聚焦环境保护一体化,共筑绿色生态新屏障。2019年10月,三区一县签署《石臼湖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加强生态保护与环境污染联防联治,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构建石臼湖生态环保共商、共治、共享一体化发展格局。

  石臼湖畔醒目地竖着一块按月统计的水质检测情况公示牌。记者看到,自今年1月以来,石臼湖每个月水质都稳定在Ⅱ类水平。郝甲林表示,环湖各地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不断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开展水质联合检测和数据共享,共护石臼湖水质。(张理想)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