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中庙姥山岛:岛孤人不孤 齐心保安澜 

2020年07月17日15: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巢湖中庙,截至7月16日16时,合肥沿巢河湖全线超警。周坤 摄

7月14日,合肥姥山岛风景区发布紧急公告,由于水位上涨,该景区目前已经临时关闭,启动景区汛期应急预案。

作为中庙核心景区的姥山岛,位于巢湖之心,四周环水,从高空看去犹如一叶孤舟停留在巢湖之中。如今,姥山岛景区封闭,码头停运,全岛再无对外“联系”通道,姥山岛成了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孤岛。

景区封闭后,怎样保障岛上的百姓生活呢?7月16日,人民网安徽频道来到安徽省巢湖市中庙街道,探访如何力保河湖安澜,百姓平安。

巢湖中庙码头,人行通道已经被湖水淹没。周坤 摄

水位“肉眼可见”的上涨

在巢湖市中庙街道,中庙步行街紧挨着巢湖岸边,在街口,摆放着景区关闭的公告牌,“景区(含合肥“小三亚”云水湾懒园)启动汛期应急预案,暂停对外开放。对于已预约购票的游客,可通过原购票渠道申请退票。”

虽然景区关闭,但是步行街的商店正常营业,有少量游客来到步行街品尝美食。

刘青是中庙步行街的商户,平时卖点饮料和水,“现在水位在安全范围内,但是这几天涨的的确比较快。”

在巢湖岸边有几处亲水台阶,刘青介绍,两天前,这里还能看到十个阶梯,现在只剩下两个阶梯露出水面。

游客码头是游人上岛的唯一通道,如今已经很难辨识浮桥路面。湖水已经淹没了通道,水位已经超过了人行通道的扶手,隐约看到“巢湖姥山岛风景区欢迎您”的标识牌。

姥山岛居民拎着菜走上“005”号客渡船,这是他们目前唯一的“生活通道”。周坤 摄

保证146名居民的“005”号

中午11点,岛上的居民老何拎着猪肉、鸡蛋、蔬菜、水果,走上“005”号客渡船,“这几袋子菜,够吃两三天了。”老何说。

老何介绍,在巢湖禁渔前,岛上家家户户都有渔船,可以自己开船来往。而如今,对于岛上146名居民,出行购买生活必须品,就全部依靠渡运公司安排的“005”号客渡船。

进入汛期后,每天早上8点从姥山岛出发,中午11点半开始返回,“005”号客渡船往返于姥山岛和中庙,固定时间运送着岛上百姓。

“平均每天有十多名居民出门,同时还有志愿者义务帮助孤寡老人,出门购买生活用品。”岛上渔村的党支部书记刘锋说。

此外,为了保障岛上居民安全,16日下午,渔村党员干部还紧急转移一户住在低洼处的村民。同时,用树枝、石袋构筑放浪堤坝,保障居民住宅安全。

由于水位上涨,该景区目前已经临时关闭,景区汛期应急预案。周坤 摄

闻“汛”而动 力保河湖安澜

截至7月16日16时,合肥沿巢河湖全线超警。中庙街道沿巢湖岸线7.5公里,辖区内有花塘河、胜利河两条内河,防汛压力不小。”中庙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建波介绍,相比于2016年的汛情,今年的汛情,心里更有底了。

“2016的洪水,巢湖风急浪高,不断冲刷土坡,掏空坝体,最终出现部分坝体崩塌。”张建波说,中庙街道吸取经验,未雨绸缪,近年来,花费1.5亿元,将7.2公里的巢湖岸线,由过去的斜土坡,换成了由石头、钢筋构成的防浪堤,科学应对汛情。

汛情就是命令。在中庙街道,当地组建有200名志愿者的应急队伍,随时出发;储备了5000条编制袋、500根木桩等防汛物资,随时供应;对所有泵站全面进行“体检”,随时运转……

目前,中庙街道相关地段防汛物资均已现场待命,人员24小时值守,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力保河湖安澜,确保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杨赛君 周坤 戴莉莉)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