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宜秀区:加快水利项目建设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3日17: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几天,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宣店天堂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在整平进库道路,搭设脚手架,实施溢流坝面挂网喷射混凝土。

今年以来,为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宜秀区水利局按照“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着眼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防洪效益,加强水利扶贫资金与扶贫项目对接,抓紧组织实施7项水利扶贫项目。宜秀区水利局负责实施罗岭镇吴冲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杨桥镇天堂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两个项目。对乡镇牵头负责实施的项目,区水利局高度重视,予以全程技术指导和行政督导,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宜秀区水利局按照“突出问题导向、搞好统筹兼顾、巩固提升成果”的原则,落实2020年农村饮水工程维修方案,积极组织实施维修养护内容。目前,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已进入施工招标阶段。工程新建加压站10座,延伸接通五横乡日公社区7个村民组的城市自来水管网,更新改造五横乡杨亭村及杨桥镇宣店社区、鲍冲湖村、螺山村、花山村管网,改善3808人用水条件,其中贫困户74户254人,提高了农村供水整体保障水平。

一手抓项目进度,一手抓饮水安全。宜秀区水利局全力配合市脱贫攻坚农村饮水督查小组,开展常态化督查,以严实作风抓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整改落实,保障贫困户饮水安全无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成色真实可靠。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整改落实,围绕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突出问题,对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及时对接区扶贫部门和乡镇,以“安徽省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最新的贫困户户数为准,开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588户6854人的饮用水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安全问题的再排查和动态清零工作,加强末梢水水质检测工作力度,建立区级巡检和检测结果上报制度。通过购买服务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每月对全区供水工程末梢水质取样6—7组,进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的常规指标检测,保证供水水质。

为确保供水安全和工程长久发挥效益,宜秀区规范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和督查,落实工程维修养护资金,精心组织编制区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和“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为全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饮水安全保障。(赵越 方华)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