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白泽湖乡:战“疫”扶贫两手抓 多措并举促增收

2020年03月30日17: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还没彻底结束,不敢出远门打工,多亏了社区工作人员帮忙。”王仁富是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的一位贫困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家人为生活犯了愁,好在社区送来好消息——为减轻贫困劳动人口受到的务工就业影响,乡里开发了一批公益岗位。

当前,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如何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让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白泽湖乡坚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白泽湖乡全面铺开“一万六千”工程基地建设,主打带贫减贫效果明显的产业项目,结合贫困户发展需求和该乡产业优势,研究制定《白泽湖乡产业、就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发展12条帮扶措施》,推广特色种植业、水产养殖业,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双增收。

通过成立龙华扶贫超市、“宜秀农产品龙华收购站”,白泽湖乡借助网上销售平台积极推动农产品进城。

与此同时,白泽湖乡更加重视就近就地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以入户开展“五个清仓见底”防疫摸排工作为契机,同步开展贫困户家庭劳动力状况调查,开发公益岗位促进贫困人口就业。截至目前,已经通过龙头企业帮扶、扶贫车间和农业基地带动、开发森林防火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公益岗位解决96名贫困人口就业问题。

积极为贫困户申请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摸排出全乡109户贫困户有小额信贷需求,预计信贷规模545万元,重点发展水产养殖、草莓种植、家庭农场以及入股合作社抱团发展大棚等。

防疫期间,白泽湖乡积极鼓励帮扶人积极开展线上帮扶,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发展意愿和实际需求,帮助贫困户对所享受各项扶贫政策进行梳理,保障政策落实到位。鼓励帮扶责任人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全乡各级帮扶责任人帮助贫困户销售土鸡180余只、蔬菜5万余元、其余农副产品3万余元。

该乡扶贫办还会同十大工程相关单位,对前期脱贫攻坚反馈问题全面梳理,对边缘户以及家庭重大变故户等困难群体纳入监测预警范围,逐人逐户逐项分析,安排落实帮扶计划和帮扶项目;认真对照整改台账,成立督查专班,常态化开展随机督查暗访,将问题导向贯穿始终,确保问题整改有实效。(韩震震 方明华 宣程)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