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扶贫茶扶贫蛋 贫困户增收有办法

2020年03月18日15: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连几天,安徽省庐江县柯坦镇分水村几十位贫困户早早出门,戴上口罩,走进该村扶贫产业园村集体近千亩新辟茶园,有的除草,有的作畦,有的移栽茶苗……

分水村是柯坦镇的茶叶主产区,全村有1.2万亩茶园,1500余户村民几乎家家户户种茶或加工茶。近年来,分水村237户贫困群众的生活随着四季流转,或锄草管理茶园,或采摘春秋茶,在茶园干活,一天工资80到120元,一年四季从不间断,依附在茶叶产业链上实现稳步增收。

跟柯坦镇分水村把“扶贫茶”做成贫困户的“致富茶”一样,安徽一竹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矾山镇砖桥村和龙桥镇安定村两地流转500亩山地,大种桃树、梨树,开展林下养殖大白鹅、虫草鸡,坚持走生态循环之路。这家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在当地村“两委”的支持下,搭建“公司+农户”,带动了当地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同时贫困户用贷款资金作为股金参股分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长年在基地做工的贫困户村民何光霞每天分拣、包装新鲜鹅蛋,这些鹅蛋、绿壳蛋以及其他特色农产品将通过“电商平台+基地体验”的经营模式销往全国各地。如今,在何光霞眼里,这个“扶贫蛋”已经变身成了她的“致富蛋”。(鲁先红 巢志斌)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