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长丰县双墩镇:贫困群众演绎“脱贫故事”

2020年03月16日16: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甩掉‘穷帽子’,还要过上好日子!”近日,合肥市长丰县双墩镇罗集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乾付望着家门口自己养殖的一只只山羊由衷地说。

今年54岁的高乾付一家一直以务农为生,又因两个女儿上学,困难可想而知,但是,他却没有在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怨天尤人,而是不等不靠,在各级帮扶下,走上了增收脱贫之路,好日子有了奔头。

几年来,高乾付一家享受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帮扶政策。他说:“党的政策好,救了我的急,但是要把日子过得更好还要靠自己双手劳动。”于是,他用产业扶贫资金购买了当地品种山羊,搞起了养殖业,凭着辛勤劳动,由当初的几只种山羊发展到了现在的40多只山羊。

“在我养羊过程中,村里干部张玲经常来指导,还帮我做好山羊销售,让我对多挣钱,稳脱贫充满了信心。”高乾付说。原来,罗集社区干部、帮扶人张玲对高乾付一家脱贫一直牵挂在心,在做好政策落实的同时,引导和指导高乾付发展产业,以产业发展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双墩镇富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夏涛,与高乾付一样抱着实干的思想,在增收脱贫之路上越走越稳。

夏涛因有慢性病且儿子上学导致家庭贫困。但是,多年来他在享受到扶贫政策的同时,立足自身技术优势,不但种植了时令蔬菜,还养殖了海水鱼,通过种养结合,增加了收入而脱了贫。他说:“现在国家对贫困户的政策好,但是我们不能总是依赖,自己一定要努力,相信靠双手、靠劳动,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现在,双墩镇像高乾付、夏涛等脱贫群众日益增加,他们从根子上消除了“等靠要”等思想顽疾,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增加造血功能,自尊自信,自强自立,靠双手靠劳动拔除穷根、消除贫困,开启幸福小康梦。(杨赛君 杨维礼 周丽君)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