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1.3万余名返乡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

2020年03月16日10: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真没想到,我这么快就能在家门口的大企业上班了,待遇还比以前高了不少,这还真要感谢政府部门及时给我就业牵线搭桥。”巢湖小伙方豪说。

今年24岁的方豪家住巢湖市黄麓镇,现在是富煌集团安徽恒德智能制造有限公司重钢车间一名智能化生产线操作工。此前方豪一直在外地上班,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一直无法返回。黄麓镇政府在得知他的情况后,随即将他推荐给了安徽恒德智能制造有限公司。2月20日,方豪顺利通过面试,正式成为一名操作工。

针对部分返乡人员外出务工受阻这一状况,巢湖市明确了以引导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确保就业稳定的工作思路,全方位为复工复产的本土企业找“人力”,引导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家门口”实现就业。

巢湖市人社部门抽调骨干人员定向服务企业用工,建立区域包保服务制度,保障稳就业服务力量,各乡镇、街道负责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和辖区劳动者就业意愿信息数据,通过大数据比对,搭建供需双向平台。截至目前,已收集7100余个规上企业岗位,引导13047名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通过新媒体和春季网络招聘大会发布岗位信息,持续开展线上招聘,为企业搭建线上招聘平台;联合巢湖学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校园网上招聘会,帮助企业招才引智。目前,巢湖市已通过网络开展专项招聘活动20余场,帮助200余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6620个,达成就业意向1800余人。

此外,巢湖市还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转变返乡人员择业观念,发放《致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2万余份;鼓励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选择本地企业就近就地就业,积极引导返乡人员参与美丽乡村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共有353名本地返乡人员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绿化工作,在解决就地就近就业的同时,更大力度地保障了这些人员的健康安全。

巢湖市人社局还依托基层就业服务平台,通过村居防控卡口、群众微信朋友圈等方式,摸排走访企业所需人员数量、类型,精准对接返乡人员务工需求。截至3月12日,该市累计摸排73家规上企业岗位需求共2987个,登记求职人员信息千余条。(杨赛君 解文锦 黄庆松)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