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望江:复工复产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3月06日14: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精准施策战“疫”情,复工春潮润雷池。安徽省望江县高士镇一边全力推进“两长制”小单元作战,精准施策防控疫情,一边平稳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春耕备耕、脱贫攻坚,稳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两长制”防控 “网格化”管理

做好排查登记、联系村医上门体检、落实“九个一”措施、及时将信息上报网格长……2月26日,高士镇联防长聂胜祥在晚间巡逻时,发现一户人家从外地“偷回”后,高士镇迅速反应,采取一系列措施对该户进行隔离。聂胜祥,今年39岁,在窝甘路旁开了一家缝纫线店,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号召,关上店门,报名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

根据望江县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推行“两长制”的要求,在参加完高士镇联防长培训会后,聂胜祥正式成为了高士镇前街网格第六联防长,共联防26户。按照培训要求,他建立了“前街网格第六联防户”微信群,每天不定时的在群内发送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小贴士”;采取登门入户管理的方式,开展基本单元巡查,按照“五个清仓见底”要求,摸排“五类人员”,及时发现制止违反“八不聚集”的行为;实行外出对象提前通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带头维护室内外及周边环境卫生,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等。

疫情防控过程中,在安九路、窝甘路沿线的村和镇集中管理的小区等地,高士镇共聘请了59名网格长,2名单元长和186名联防长,真正做到对疫情源头进行管控,确保联防联控无死角、无盲区 。

守好企业门 管好企业人

为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复工复产与员工安全生产之间的平衡,按照望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要求,高士镇印发了《高士镇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复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复工审批流程、压实复工企业主体责任。

根据企业复工复产“五到位、五落实”的审核要求,截至3月5日,高士镇11家规上工业、8个扶贫车间、所有的涉农企业和扶贫产业全部复工,产能恢复达91%。

疫情防控不卸力 春耕备耕不误时

一年之际在于春,在抗疫情促复工复产的热潮下,该镇作为农业大镇,春耕备耕工作也正井然有序的全面开展。

该镇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作为春耕备耕工作的关键闸门,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扎实做好春耕备耕期间疫情防控的监管、指导和服务,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保障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镇域内农资店共16家,共储备了稻种10万斤,化肥2500吨,农药26吨。截至目前,高士镇预计7.1万亩的春耕面积中,水利建设已开工80%,已清沟除草3万亩,为今年的农业生产稳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脱贫攻坚

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为了打赢这两场“战役”,高士镇全面摒弃“等一等、再等一等”的思想,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为了防止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贫困户返贫,作为新坝村的蹲村点长,汪结和每天都要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困难。

“杨大娘,您儿子、媳妇出去打工需要的通行材料,已经全部办好了。”在得知贫困户杨大娘的儿子、媳妇前往沈阳打工,需要办理通行证和健康证明时,汪结和主动联系新坝村和高士镇卫生院,为他们做体检,并将办好的材料送到了杨大娘家。

代缴医保、申请社保提档、申请居家养老生活补助、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支持发展特色种养……汪结和根据相关政策要求,为杨大娘家制定科学的帮扶措施。

2020年是望江县脱贫摘帽年,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高士镇积极摸底走访、宣传扶贫防疫政策、了解情况、查阅扶贫台账、更新扶贫手册,切实做到防疫、脱贫两手抓,为县摘帽打下坚实的基础。(方明 黄佩佩)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