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两抓两不误

2020年02月19日16: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望江县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一面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聚力推进“五个清仓见底”行动,下好先棋;一面按照“一企一策、一企一人”要求,进一步优化复工复产方案,打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主动仗,确保企业安全、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清仓见底断“疫”源

落实“五个清仓见底”,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手棋”。望江县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包保人、责任人摸排责任,切实做到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留一颗疫情“种子”,真正有效切断疫情传染源。

华阳镇结合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和志愿者以村组、小区为单元格,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角,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摸排要求,对社区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隔离医学观察者、“三返”人员和流动人口开展了“地毯式”全面排查、筛查、登记工作。该镇桃园社区有13个敞开式小区,清仓任务重,为此,县指挥部增派了4家县直单位对社区筛查工作进行了包保。目前该社区仅碧秀花苑小区便已摸排1739户,5867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35户42人。

赛口镇压实66个片区包保责任人责任,针对五种类型人员,实行包保员、村干部通过入户排查、群众自报、药店实名登记,以及走访宾馆、出租房,加强与企业、学校、部门单位保持密切联系等方式进行彻底摸排,准确掌握相关人员数量及身体健康状况,并按相关要求落实相应的防控措施。

雷池乡对摸排出的所有发热病人统一送至乡卫生院进行预检分诊或上门送医,针对所有居家隔离对象,严格落实“九个一”管理措施,一天两次体温检测,解除人员由医院专家组成员和村包保责任人一并上门检查,对满足解除隔离条件的返乡人员予以解除,并下发解除隔离观察证明。

复工复产保供给

有序推进县内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关键。望江县严格按照企业复工规定流程审批,落实“一企一策、一企一人”,强化企业联系服务,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制定、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从业人员摸排、公共场所防疫等工作,打好主动仗,严格落实进口管控、职工防护、聚集管控、应急处置、宣传引导等具体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同时及时受理企业诉求、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实现扁平化问题报送、快速响应处置,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安保服务员。

疫情发生后,口罩成了紧俏商品,为满足市场需要,安徽科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正月初一便紧急动员30多名工人,对机器设备进行调试,多方调运原材料,并做好每天的消毒、测温等防护工作和后勤服务保障。同时紧急投资38万元引进一套全过程质量监测设备,安排专人负责验收,确保品质合格。从正月初二开始,公司一直加班加点生产,每天的生产量保持在3000—5000只左右,有效缓解了市场急需。

省应急加工保障企业安徽联河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和全国大米加工50强企业,公司年加工大米能力30万吨。自正月初四起公司员工全部到岗,目前恢复全部的大米加工生产线,日加工能力达300吨。自开工以来,已发往武汉、杭州等市场共1000余吨大米。

作为全省最大的纺织服装企业之一,安徽申洲针织公司的复工复产工作,一直备受关注,为积极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公司严格按照《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返程、复工、返校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安庆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能住多少人就上班多少人”的原则,提前谋划,精准预判,制订完善复工方案,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企业所有生产车间、食堂、宿舍每天全面消毒,对卫生间、食堂等重点区域则坚持每2小时进行一次消毒。为避免密切接触,员工就餐全部采取分批次、分时间段进行。以前员工就餐是4人一桌,现在实行1人一桌,保证人均间距在1.5米以上。

群防群控抗疫情

白衣天使逆行。1月23日下午,望江县出现“第一例”武汉返乡人员可疑肺炎发热患者,拉响了全县疫情警报。

1月31日,在赛口镇确诊一例病例后,望江县中医院内二科兼血透室主任张勇,作为应急小分队队长,立即带领队员奔赴赛口、高士两镇,协助当地卫生院开展为期3天的疫情摸排、管控和宣教任务,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和人员筛查。

2月9日,望江县医院在接到上级组织医护人员参加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后,立即动员,积极筹备,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郝应祥、内一科护士长袁旭、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毕菊香3人主动请战,成为望江县直接支援武汉市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

联防联控关口前移。公安、交通、市场监管、文旅等部门下沉防控力量,按照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先后关停了全县所有电影院、体育场馆、KTV、网吧和有关娱乐场所,对于村民自发性组织的舞龙灯等娱乐活动、各类婚丧聚集、宴席,积极配合镇村坚决劝散,累计劝阻取消群众自发性活动300多场。同时,进一步健全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严格落实乡镇、县直包保单位、社区网格化管理责任,精准布控到小区、到楼栋、到家庭;落实1名分管副县长和1个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常驻集中隔离点制度,负责密切接触者生活管理、医学观察和心理疏导等;进一步规范卡口值守,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检,确保24小时值守不断档,扎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篱笆。

志愿服务党员争先。疫情发生后,望江县广大党员积极行动,冲锋在前。目前,全县共有4440名党员志愿者参加组建了676个疫情排查党员先锋队,337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报名成立了85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并组建了515个临时党支部,实现了防疫工作进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爱心奉献情暖一线。为助力望江县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上海望江经济文化促进会第一时间发起支援家乡抗击疫情活动,随即一场爱心接力迅速展开,目前已累计捐赠消毒液、N95口罩、防护服、医用口罩、体温枪及现金等总价值346346元。安徽山水装饰集团董事长宋春红先生饮水思源,一次捐款50万元现金和11万元物资,支援家乡抗击疫情。

一份爱心,就是一份力量。据悉,截至2020年2月17日,望江县红十字会已累计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捐款1036233.26元,捐赠物资价值707505元。(江兴旺)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