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好人”张庆麦:捐款捐物献爱心 助力家乡战疫情

2020年04月26日16: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26日,安徽省萧县大屯镇张楼村小学开学当天,张庆麦自费购买了1万多元的口罩、消毒液、喷雾器送到学校,帮助该校师生做好疫情防控。此前,他已多次为当地疫情防控捐款捐物。

张庆麦是萧县大屯镇人,早年创业成功后,他不忘回报家乡,积极捐资助学、敬老孝老、扶贫济困、建桥修路,多年来累计捐赠善款近200万元。 2018年10月被评为“安徽好人”。

“今年春节前,从电视上了解到新冠肺炎的严重性,腊月二十八,我就到县城购买口罩。”张庆麦春节前从萧县县城购买了2万只口罩,与村干部们一起挨家挨户免费发放,劝导村民外出时佩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护。他还自费制作了宣传条幅,悬挂在村里各个路口和显要位置,增强群众的防护意识。

春节期间,张楼村有9户从武汉返回人员,村里配合有关部门,劝导他们居家隔离,组织志愿者每天给他们家里消毒一次,测量体温两次。为了保障这9户人家的正常生活,张庆麦还给他们捐献了口罩和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物资。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村“两委”在主要路口设置卡点。张庆麦则承包了大家的一日三餐。直接在值守点开火做饭,并负责提供食材。

“庆麦真是一个大好人,我们都非常感谢他。”张楼村党员孙瑞侠说,卡点值守压力大,一刻不能松懈,张庆麦帮大伙解决了吃饭问题后,吃饭时间就可以有更多人守在卡点,专心防疫。

春节期间,张庆麦不仅在村里献爱心,还向萧县红十字会捐赠口罩3万只,并向大屯镇政府及镇卫生院、派出所、交警中队、镇中心学校捐赠7万多只口罩、1000斤消毒液等,总价值近10万元。

过年期间,张庆麦还购买了10吨大米、5吨食用油、1800斤猪肉,送给村里所有贫困户、60岁以上的老人、五保户,以及大屯镇敬老院老人等。

“帮助他人,自己也会收获快乐。疫情当前,我只是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一份爱心,只要我有能力,就一定会继续做下去。”张庆麦说。(苗子健 张良)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