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挺进大别山 “电”亮致富路

张磊

2020年04月22日09: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的大别山区,灯火可亲。在阖家团圆的时刻,一群身着蓝色工作服的“突击队员”却走出家门,逆向而行,驾车来到值班地点,他们围坐一起,就待铃声一响,以最快的速度冲到故障点。

19:00,20:00,21:00……时间一分分地过去,电话一直没响起,但屋子里的气氛却始终紧张着。

这是安徽水电供区电网移交国网后的第一个春节,春节期间务工人员返乡,用电量陡增,对于供电部门是一次“大考”。

而之前的几年,成绩并不理想。安徽水电供区涉及霍山、岳西等6个县的50多万居民。由于体制不顺、投资乏力,导致电网年久失修,一遇恶劣天气,经常停电。特别是每年春节,脆弱的电网碰见用电高峰,情形可想而知,当地干部电话响个不停,老百姓埋怨不断。

百姓过节,供电过关。今年能不能顺利过关,刚接收不久的国网员工心里也没底。直至23:00,抢修电话一直沉默,但值班点的气氛却渐渐轻松了起来。

忽然,叮咚……一个提示音响起,气氛陡然一转,打开看后,一圈人紧张而面无表情的脸都笑起来了。原来是一位曾经报修的群众发来的短信,“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我外孙说这是在爷爷家第一次没停电过完的年”。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一句朴实的感谢短信,道出了山区人民的心声,让国网员工觉着连日来不分昼夜、翻山越岭的拼搏都值了。

电力施工人员在霍山县上土市镇上土市村进行放紧线施工。张俊 摄

电”亮大别山,改革按下“快进键”

为了山区人民用好电,安徽各级各部门都蛮拼的。

2019年9月30日,安徽省政府印发《关于水电供区电网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的批复》,将水电供区电网资产及供电业务划转移交国网。很快,安徽省能源局会同国网安徽电力出台水电供区电网改造工作总体方案。

作为方案实施者,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把解决水电供区群众用电难问题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切入点,精心部署,快速启动,统筹推进。

根据方案,全省水电供区的电网改造规划分三步走,即春节前建成一批;2020年全面完成119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任务;到2022年,水电供区电网改造全面完成,届时将实现与国家电网供电服务水平均等化、同质化。

改革方案批复仅2个月,2019年11月28日,安徽省水电供区的改革在霍山正式启动。第一步就是赶在春节前,完成原水电供区总计3000万元的电网应急改造项目。一场“挺进大别山,与时间赛跑”的供电攻坚战轰轰烈烈地打响。

电力施工人员在霍山县上土市镇上土市村进行放紧线施工。张俊 摄

为了山区群众用好电,他们拼了

“请战、请战、我请战”。国网霍山供电公司“号召干部员工全面打好水电供区电网改造‘大会战’”的一封信发出不久,一封封请战书就纷至沓来。

一批又一批蓝衣“逆行者”向大别山深处挺进。

大别山崇山峻岭,很多施工点可谓“无路可走”,时值隆冬,眼前雾霜笼罩,脚下冰雪连连。尽管有心理准备,但是大别山的陡和险还是让国网霍山电力员工程希山颠覆了认知,“山中树竹灌木密布,加之岭高坡陡,寸步难行,只能用弯刀开路,时不时还要贴地‘爬行’。有时候远远看清了位置,好不容易爬上去才发现已经偏离了几十米。”

“从接收到挺进,没有过渡期;面对1000平方公里的陌生区域,也没有参照物。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国网霍山电力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只有‘向前、向前、再向前’的劲头。”国网霍山电力公司总经理董亮说。

急难险重任务前,正是锤炼党员党性的时刻,国网安徽电力在所有改造工作涉及的专业岗位上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突击队,让党员挑最重的担子、战斗在最关键的地方。

请战大别山的首批队员中,储进祥是队里的运维专家。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他,手里爱攥个小纸条,走到哪记到哪,线路走向、跌落保险位置、台区设备情况记得密密麻麻。线路发生故障时,他总是带头冲在前,成为年轻队员的“主心骨”。

连日来,褚师傅因没有休息好,颈椎的老毛病复发了,海拔较高的太阳乡上,格外寒冷的夜里,他只能多次弯着身体进出开水间,用塑料瓶装上热水来轻微缓解。即便这样,他也从不轻言下火线。

像储进祥这样,坚守一线的电力职工虽有疲惫却从不懈怠,一直斗志昂扬、奋勇争先。即使疫情期间,在复工条件具备后,他们也是首批重返施工战场的队伍,一边做好防疫,一边加班加点,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电力施工人员在岳西县中关镇京竹村进行电杆组立施工。张俊 摄

电通了,老区致富的路更宽了

春到大别山,醉美映山红。随着一根根新电杆立起来,一台台变压器铺下去,困扰山区多年的“用电难”一步步成为历史。

岳西县白帽镇白帽村的贫困户祝庆林家这几天很热闹,家里来了远方的客人,儿媳妇在厨房忙着午饭,听说记者来采访用电情况,她笑得合不拢嘴,“自从电网改造后,我家的空调能用了,电视不跳了,煮饭也不怕煮不熟了。”

最兴奋的要数古坊村的刘同仁了,做了10几年的茶厂老板,今年头一回用上了全自动的炒茶机,从以往每天炒茶600斤,如今扩大到1000斤,而且还节省人力,以前3个人的活现在1个人就搞定。

“灯亮了,群众的心就更亮了;电通了,致富的路就更宽了。”安徽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关系到6个县(市)119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今年,这119个贫困村的806个电网改造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总投资11.58亿元。

霍山县上头市镇陡沙河村的扶贫工厂里,随着250千伏变压器项目落地建成,今年新上马的有机茶厂轰隆隆运转起来,过去靠碳火制茶的窘境一去不返。

“我们地处大别山腹地,这些年山区道路有了很大改观,最大的问题成了‘用电难’。乡里即使有什么想法,也不能做大做强。”霍山县太阳乡党委书记任其平感叹,“现在好了,随着这一卡脖子工程得以解决,山区干部群众实现绿色振兴的信心就更足了。”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