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滁州

绿色食品 先进制造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食品饮料先进制造论坛在滁州举办

2022年09月20日09: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9月19日,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食品饮料先进制造论坛在安徽省滁州市举办。论坛以“绿色食品 先进制造”为主题,省市区各级领导和业内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共商“双循环”格局下食品饮料行业发展新趋势,探索行业未来新动向,并以元气森林滁州工厂为样本展示了食品饮料企业未来发展新路径。据悉,本次论坛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滁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滁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琅琊区人民政府和元气森林(安徽)饮料有限公司承办。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和平宣布论坛开幕。高大顺 供图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和平宣布论坛开幕。高大顺供图

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在大会发表致辞。他表示,滁州将大力实施绿色食品产业链“链长制”,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更大力度实施“双招双引”,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更高质量发展绿色食品产业,为安徽建成全国重要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作出更大贡献。

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致辞。高大顺 供图

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致辞。高大顺供图

“双循环”格局引领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

“双循环”发展理念提出后,在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引领下,消费市场的内需潜力得到有效激发,消费升级成为了新消费发展的动力基础。

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科学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敬认为,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健康意识的逐渐增强,健康饮料的概念已深入人心,“大健康”时代已经到来。对于食品饮料行业来讲,消费者需求也从“量”和“味”的需求,转变到了对于“绿色”“安全”和“健康”的新需求。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程毅在会上表示,经过40年快速发展,中国饮料目前年产量超1.8亿吨,产值超7000亿。饮料制造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保障民生需求、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产业。消费者对饮料多元化、健康以及可持续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如何通过提升制造端的质量水平,如何输出更好的产品,如何进行产业升级,是摆在全行业的一个重要课题。

“元气森林坚持创新引领、提高生产效能、积极使用可再生能源,通过业务和理念革新实现全链条的绿色低碳智造。”元气森林生产中心总经理李炳前在论坛上表示。元气森林作为一家致力于为美好生活创造健康好产品的中国食品饮料企业,自建立之初就将“绿色”“低碳”“智造”镌刻在企业发展基因之中,通过自建工厂、升级生产线等一系列举措来表达作为食品企业的诚意,同时依托自有工厂的强大体系,元气森林旗下产品正在向更绿色、更健康的方向迈进。

此外,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韩军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原副司长张志强分别进行了题目为《健康中国建设下食品营养创新方向》《新时代,我们的食品更安全、更营养、更美味》的主题演讲。

除致辞与主题演讲外,该论坛还举办了“食品饮料制造与食品安全”“食品安全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圆桌论坛活动。会后,与会嘉宾还前往元气森林滁州工厂无菌生产线进行参观交流、科普讲解和互动演示。

食品饮料制造与食品安全论坛。李晓燕 供图

食品饮料制造与食品安全论坛。李晓燕供图

聚力“双招双引”,滁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本次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食品饮料先进制造论坛在安徽省滁州市举办。论坛作为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的首场论坛活动,同时也是唯一一场“外场”活动,与滁州市优异的“先进制造基因”分不开。

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滁州同时也是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合肥、南京两大都市圈“双圈”城市。近年来,滁州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聚焦绿色食品产业链,聚力“双招双引”,强化“多链协同”,先后引入元气森林、银鹭、盼盼等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滁州经开区、琅琊经开区等10个食品类加工园区。

得益于“双招双引”工作的不断深化和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休闲食品龙头企业、饮品领军企业和食品原料、食品装备企业集聚滁州发展。

2022年1月,滁州市以解决市场主体反应最为突出问题为切入口,出台《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各类市场主体活动提供“硬核”护航,这也是滁州连续第三年推出营商环境提升举措。在各项政策支持下,滁州已经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产业集群,不断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模式,以先进装备产业引领“制造”向“智造”转变,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9月20日,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新能源汽车产业、人工智能、未来产业等一系列中国“智造”将登上经济舞台。在一大批“黑科技”引领下,智能制造将成为国家科技蓬勃发展的缩影,描绘未来场景,让前沿科技以更绿色、更智能、更多元形式成为生活新常态。(李晓燕)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