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别把口腔溃疡都当上火 长期不愈需警惕口腔癌

2021年07月14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口腔溃疡如果长期不愈,那就要警惕了。近日,一位因口腔溃疡长期未愈的患者来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检查,结果竟发现是患了口腔癌,好在手术治疗后,该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两个多月前,家住阜南县的62岁宋大爷偶然发现舌头下面肿了起来,吃饭时疼痛不适,起初以为只是口腔溃疡发作,自己吃了几天消炎止痛药,并没放在心上。几周后,舌头越来越肿,说话也不利索了,这让他着了急。6月下旬,宋大爷来到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就诊,副主任医师徐剑波发现其口腔内部有一个大小约4×3cm肿块,质地较硬,边界不清,活动度差,表面溃烂,考虑口腔癌的可能性。后经活检化验,证实宋大爷患上“鳞状细胞癌”。

徐剑波带领科室医务人员针对宋大爷的病情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讨论,最终决定实行“术前新辅助化疗+手术治疗+术后放化疗”的综合治疗,同时在手术过程中采用显微外科技术进行游离皮瓣修复术区的组织缺损,从而最大化地提高患者术后的生存质量。经过术前新辅助化疗,6月29日下午,宋大爷接受了口底恶性肿物根治手术和口底缺损的游离皮瓣移植修复,历经近6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宋大爷说话、吞咽和咀嚼都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目前已康复出院。

据悉,自2017年开诊以来,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已完成十多例臂皮瓣、股前外侧皮瓣、腓骨肌肌皮瓣游离移植同期修复头颈部肿瘤术后缺损,手术均取得理想效果,患者在手术切除肿瘤的同时,言语、吞咽、咀嚼等功能同时修复,生存质量得到了极大提高。

徐剑波介绍,口腔癌是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它好发于唇颊侧、舌、口底、牙龈黏膜等部位,致病因素较复杂,但吸烟、饮酒、咀嚼槟榔等不良习惯是口腔癌的罪魁祸首,此外,锐利的牙齿、牙根及不良修复体(如假牙)等对口腔黏膜的长期刺激也可诱发口腔黏膜的癌变。

专家建议,如有以下症状,我们应警惕口腔癌的发生,并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1.口腔内溃疡2周以上尚未愈合者;

2.口腔黏膜发现有白色、红色的斑,尤其是黏膜粗糙变厚或有硬结;

3.口腔反复出血,且出血原因不明;

4.面部、口腔、咽部和颈部有异常肿块,伴有不明原因的麻木和疼痛或开闭口受限。(王 丹丹 丁志成)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