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安徽电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项行动

2021年03月26日14: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3月4日国网公司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国网安徽电力党委全面掀起学习热潮,抓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国网安徽电力团委以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项目“光明驿站”为载体,在全省集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座光明驿站暖童心”专项行动。3月25日,国网安徽电力团委组织530余名青年志愿者,走进全省104座“光明驿站”,和留守儿童们一起同读党史书、同唱红色歌、同圆微心愿。

“童心”向党,读党的峥嵘岁月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少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力军。皖电青年志愿者们以多种方式,走进百座“光明驿站”与留守儿童一起读《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党史书籍。

“曾经科技落后的中国为什么能取得‘两弹一星’的重大成就?”“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党史知识小课堂”有奖竞答、充满红色教育意义的小礼品等极大调动了孩子们学党史的积极性,在思想的交锋和个性的表达中,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感受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辉煌历史。

“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你们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了书本,带来了信仰,也带来了快乐,你们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户,让他们看到了未来和希望,希望你们常来陪孩子们!”宿州市桃园镇光明村邱寨希望小学的李老师说道。2012年,国网安徽电力首座“光明驿站”在宿州市桃园镇光明村邱寨希望小学揭牌成立,9年来,在安徽电力团委的推动下,全省共建成104座“光明驿站”,实现市县全覆盖,“光明驿站”为乡村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3月25日,青年志愿者们与马鞍山市和县考塘小学“光明驿站”的孩子们同唱《红星歌》。陶洋摄

“童声”嘹亮,唱红色革命歌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些歌曲对于“长在春风里”的新时代皖电青年大都耳熟能详,在经历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抗洪救灾保卫战等大战大考之后,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皖电青年们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如何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促进青少年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皖电年志愿者们与留守儿童一起唱响红色革命歌曲。

“红帽子大哥哥大姐姐又来啦!”霍山县太阳乡中心学校的孩子们看到志愿者的车辆到达后高兴地喊道。2020年1月17日,第104座“光明驿站”在原水电供区霍山县太阳乡中心学校小学揭牌成立。2020年,国网安徽电力全面接收霍山等6个原水电供区电网资产,排除万难做好电网改造、运维服务工作,解决了原水电供区50多万革命老区群众“用电难”的“老大难”问题。

“办实事,我们义不容辞,电通到哪里,我们的志愿服务就要延伸到哪里。”伴随着《闪闪红星》《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激昂奋进的歌声,志愿者们与“光明驿站”里的留守儿童们一起用红色基因“补钙壮骨”。

“童愿”成真,助留守儿童追梦

“今天,全国劳模、六安供电公司杜娜正在为留守儿童们讲党史,带孩子们唱红歌。”3月25日,安徽电力团干部微信群里传来一则消息。“阜阳公司为孩子们送去了一直想要的羽毛球拍和足球。”“宿州公司带孩子们参观了一直想去的皖东北抗日根据地旧址。”“安庆公司为困难家庭的孩子们送去了一直需要的米面油和文具。”同一个时间点,全省的青年志愿者们集中行动,为百座“光明驿站”里的孩子们办实事,换一个新书包、买一些米面油、看一次革命旧址等等,这些看似习以为常的小事,对于光明驿站”里的留守儿童来说却并不容易。

安庆市潜山县黄泥镇中心学校“光明驿站”的金梓薇(化名),是一个内向腼腆的三年级女孩,成绩拔尖,性格独立。在前期的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们了解到,梓薇的父母在外打工,爷爷过世后,右眼病变的奶奶独自照顾着两个孙女,生活条件艰苦。梓薇一直有个当画家的梦想,却一直没有条件尝试。此次行动,志愿者们给金梓薇带来了她一直想要的彩笔和绘本。这个看似坚强的小女孩,红着眼眶说:“谢谢大哥哥、大姐姐,我长大后也要向你们一样去帮助别人”

和金梓薇一样的留守儿童,在国网安徽电力百座“光明驿站”里还有数千名,办实事、解难题,皖电青年一直在努力。(常宗宝 马跃)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