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电力足 虾肥稻香产业旺

2021年03月04日15: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罗大哥,这几天天气回暖,虾田增氧用电情况怎么样?”3月1日,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客户经理苏正新、刘卫军前往宣城市洪林镇七景村念念虾稻轮作专业合作社送去电力服务。

据合作社社员罗义春介绍,该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以“虾稻轮作”综合种养模式,在稻田交替循环种养龙虾和水稻,水稻为小龙虾提供良好的栖息、摄食和生长环境;小龙虾为水稻除草并提供有机肥,从而达到稻虾双丰收。现已建成4500亩的虾稻综合种养核心示范区,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跻身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行列,被省渔业协会授予“安徽省龙虾健康养殖示范基地”。

3月1日,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客户经理走访稻虾养殖合作社,为客户检查用电设施。郑云飞 摄

“虾稻轮作”种养模式,需要水量充沛、溶氧量充足。及时、稳定的排灌、供氧离不开优质的电源。随着洪林镇生态养殖快速发展,用电负荷节节攀升,电力需求连连增高,充足优质的电力供应成为新型生态养殖发展的关键支撑。

为助力乡村电气化产业发展,满足综合养殖用电需求,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坚持“宁让电等农业生产,不让农业生产等电”。近年来,陆续对洪林镇5条10千伏线路实施升级改造,对台区变压器和低压农业线路进行增容和治理,并组织洪林中心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定期对专业合作社的线路设备进行检查维护,主动上门了解个体养殖户用电需求和用电设备状况,帮助排查隐患。通过电网改造和优质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靠的电力支撑。

“现在电压稳定,我们社又买了一台全自动增氧控制器,可以根据虾田溶氧量自动控制开关,我现在只要在田边望望就行了。”合作社社员罗义春欣慰地说道。

国网宣城供电公司针对宣城市洪林镇实施线路升级改造。郑云飞 摄

据了解,目前宣城市洪林镇全镇已形成2.3万亩市级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区,通过虾稻轮作、虾稻共生的“一地两用、一水两养、虾稻双赢”的新型生态养殖模式推进产业扶贫,可以使亩产值达6500元,亩均利润超3000元,比单一种植水稻增收2000元以上。

“有了优质的电力支撑,合作社下一步将向‘养殖+深加工+流通’一体化服务拓展,形成完整产业链,让龙虾‘跳’得更远,稻米‘飘’得更香。”说到未来,该合作社负责人罗念念信心满满。(郑云飞)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