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含山: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进行时

2021年02月02日09: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以“提升全域环境、聚力生态赋能”为主题,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坚持全域化推进、全景化提升、全员化参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昭关镇:全域环境整治如火如荼

走在昭关镇大宣行政村小周村内,阳光照耀下的塘面泛着粼粼的光,沉静得仿若一面镜子,将蓝天白云的纯净模样收览其中,放眼望去,家家户户的化粪池外一条条长长的引流渠延伸开来。包片干部李茂谱介绍道:“这是每家每户利用废弃砖瓦搭建起的引流渠,能将化粪池净化后的生活污水引流到村外的卢沟内,改善了废弃物乱堆乱放和村内黑臭水体淤积问题。”

小周村“变废为宝”,使用废弃砖瓦搭建引流渠的举措,既降低了废物的占地面积,又提升了废物利用率,改善了村内环境,截至目前,小周村内家家户户引流渠已基本堆砌完成。

1月初以来,昭关镇在抓好沟塘清淤、乱堆乱放、土地平整等大型整治工作的同时,还拿出“绣花”功夫,对小菜园栅栏进行统一规整,把成本高、易损坏的渔网和长短不一的固定木桩更换为物美价廉的铁丝网和统一长短的钢筋柱,将家家户户门前的小菜园紧密“呵护”起来,既避免家禽破坏菜园,又一改以往不整洁的状况,将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成效落细落实。

褒北村党总支书记裴学根介绍工作经验时说:“我们在做好道路硬化、村内绿化工作的同时,通过网格式管理,统一规范栅栏,将各家各户小菜园圈起来,让它们看上去美观整洁很多,实现小菜园园林化。”

“现在农村很干净,环境好,卫生好,路也修好了。我们也受到影响,主动把家里收拾干净,让自己住的舒心。”家住迎门见村的蒋业云开心地说道。像这样群众自发参与环境整治的事例还有很多。小周村脱贫户汪平手部残疾,仍主动将家中废弃菜园平整出来种上红叶石楠等景观植物,尽自己所能改善村庄环境。袁冲村村民自发地将家门口的废坛破罐砌进围墙,建筑起一道道极具艺术感的风景线……

大宣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后方说:“全域环境整治工作的着力点在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只有将群众充分发动起来,让他们从内心真正发出要干好全域环境整治工作的声音,才能收获更好的工作效果。”

截至目前,昭关镇105个自然村已完成35个自然村的整治工作,计划3月底全部完成,后期将围绕“聚力生态赋能、建设美好昭关”持续发力,做好成效巩固提升工作。

陶厂镇:群众自发参与让村容村貌换新颜

陶厂镇全面启动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来,在集镇范围内统一制作悬挂了120条宣传条幅,发放倡议书5000份,清理街心摊点13个。安装100只红色“中国结”灯杆旗,成为陶厂夜晚一道亮丽风景线。在溪岭佳苑小区延伸区建设了绿化步道小公园,农贸市场停车场的扩建也正在抓紧施工,以缓解春节期间回乡车辆无处可停的状况。

范庄自然村老党员张庆发虽然生病不能说话,但主动站出来支持村委会开展工作,带头拆掉自家门口废弃的猪圈、牛屋,指挥挖掘机将杂树清掉,并带动周围邻居和他一起清杂、清淤。

“村里把庄子搞干净了,搞漂亮了,我很支持。”关镇村王庄自然村老退伍军人万孝权说。他长期在县城带孙子上学,这次环境整治涉及他家和邻居之间一块有争议的地块,他放弃争议转为支持。村里还对村口多年没人管护的当家塘四周实行了清杂、培土、绿化,对部分危险地段安装护栏,利用村内清理出来陈瓦旧砖废物利用,用于排水沟、渠的砌、码,杂乱的小菜园统一使用竹蔑扎栏。经过整治的王庄变得焕然一新。

环峰镇褒山村:废弃物变身微景观

环峰镇褒山村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清理。面对清出来的大量废旧物与砖瓦石块,该村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集思广益、巧妙设计,让废弃物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美化了人居环境。

褒山村以“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为目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让村民登台唱主角。该村摒弃大拆大建的做法,注重发挥村民的主观能动性,采取因户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就势造景的方式,打造房前屋后小花园、小菜园等微景观,让村民更加切身体会到环境整治提升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王超群 张敏 申倩茹)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