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五庙乡:乡村“美颜”,改善人居环境扮靓宜居家园

2020年11月10日09: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银杏禾稻村似画,河渠库塘水如琴。深秋时节,走进潜山市五庙乡,河水围绕村庄,房屋、树木水中倒影清晰,村庄内青瓦白墙,院落楼房错落有致,主题文化墙新颖多样,绿树芳草装点缀,曲径通幽,路面整洁,村庄与山水相映成趣,在夕阳余辉映衬下,仿佛一幅拙朴的农家水墨画。

连日来,在文明创建活动和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中,五庙乡全体乡村干部、满国康洁公司环卫工及志愿者,多次开展文明创建再提升志愿服务活动,注重问题导向,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人居环境向美而行。

五庙是一个山区乡,也是一个有着红色革命传统的老区乡。境内有“潜山第一个党小组”“八斗革命暴动”“皖西第一专员公署”“革命烈士陵园”等多个革命遗址。该乡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作为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仗,按下了文明创建乡村“美颜”的“快进键”,依托村庄特色,进行合理规划、分类推进,以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因地制宜扮美宜居村庄,同时挖掘旅游资源进一步扩大红色影响力。

该乡利用宣传车小喇叭播放、志愿者发放一封信等方式营造文明创建、提升乡村环境宣传氛围;乡、村两级成立多支志愿者小分队,针对集镇区和乡村环境卫生定期进行清理整顿;组织志愿者不定期对集镇区、村部周围及乡、村主干道进行监督巡查。常态化志愿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广大村民、集镇住户及商户的支持和配合,在治理车辆乱停乱放,集镇区周边垃圾、杂草、杂物等乱扔乱丢的同时,重点清理道路沿线、河道、沟渠、田间地头等区域的垃圾,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销号。

同时,该乡把人居环境整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大力弘扬文明乡风,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破除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以环境美潜移默化心灵美、行动美。(陈泽华 储北平)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