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扶贫成果展

2020年10月22日11: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贯彻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和合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力提升脱贫质量,发挥自然资源和规划业务优势,定点帮扶合肥市庐江县万山镇长冲村和汤池镇凤桥社区,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谋发展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坚持把夯实定点帮扶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党组专题谋划、基层党组组织结对共建、领导干部上党课、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四联四定”单位互联互动等多种共建模式,为扶贫带去新资源、输入新血液。

精准施策 全力打赢攻坚战

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同步小康为主线,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分类帮扶、因村施策、因户施策、真抓实干,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

发挥土地政策优势,促进乡村增地增收

指导万山镇长冲村完成占补平衡扶贫项目建设,实现新增耕地70.13亩,并通过指标回购方式给长冲村补助资金796.88万元;指导汤池镇凤桥社区组织实施占补平衡扶贫项目,新增耕地51.97亩,将可获取补助资金超1000万元。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优化农业产业布局

组织编制《庐江县汤池镇凤桥社区农业观光园概念规划》,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省自然资源厅乡村规划编制试点编制长冲村村庄规划。找准契合点,科学谋划布局,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凝聚社会各方共识,广泛参与脱贫攻坚

“人心齐,泰山移。”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联系相关爱心企业、社区团体、爱心人士,调动社会各方力量,通过爱心捐赠、认领项目,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共筹资150多万元,助力长冲村和凤桥社区开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

同舟共济 真情实意满人间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发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与贫困村群众一起,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抗洪救灾工作,坚持开展节日慰问、爱心助学、关爱老人等系列活动,与困难群众一起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两位驻村干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坚守在帮扶村防疫最前沿,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做好疫情宣传、人员追踪、联防联控等工作,用扎实的工作织密了疫情防控网,筑起了一道红色“防疫墙”,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成效显著 乡村旧貌换新颜

茅屋变砖房、柏油路代替泥巴路、荒山坡成油茶基地……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指导长冲村和凤桥社区积极开展土地整治,大力实施“整村推进”、人居环境改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了农村面貌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华丽转身。

美丽长冲——2020年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16年“村出列”,2018年“户脱贫”。2014长冲村贫困户人均收入约2000元左右,村集体经济为2万元;2019年贫困户人均收入突破9000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有望突破50万元大关。

宜居凤桥——2016年入选安徽省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2016年“村出列”,2018年“户脱贫”。2014年凤桥社区贫困户人均收入为1500元左右,村级集体经济为3.12万元;2019年贫困户人均收入已突破9500元,村集体经济为52.73万元。

再接再厉 脱贫攻坚在路上

脱贫不脱帮,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站,而是新起点。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2019年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优异的扶贫成绩被合肥市评为“脱贫攻坚市直先进单位”,展望未来,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砥砺前行继续乘势而上助力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帮助每一名群众在致富路上不掉队。(刘唯伊 陈亮)

附: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帮扶联系点扶贫产品和旅游项目简介

合肥市积极倡导推进消费扶贫,制定了《合肥市推进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鼓励社会各界自发购买帮销带贫主体、贫困户农副产品,通过以购代销、众筹认购、爱心购买等方式直接消费扶贫产品和服务。为响应号召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现将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点帮扶的庐江县万山镇长冲村和汤池镇凤桥社区主要农产品及旅游项目介绍如下: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