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之光点亮江淮

【查看原图】

 

10月11日,亳州市演艺有限公司带来的淮北梆子戏《界牌关》唱腔高亢。

 秋日周末的夜晚,一台台好戏正在歙县徽州府衙景区广场上演。黄梅戏《女驸马》清丽婉转,梆子戏《界牌关》唱腔高亢,泗州戏《拾棉花》花腔绕梁,徽剧《张飞拜马》文戏武戏阵容整齐,青阳腔《美周郎》唱腔灵活、曲调清秀,坠子戏《小包公》流畅婉转、土而不俗,花鼓戏《打瓜园》妙趣横生、逗乐观众……

  10月11日至12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歙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歙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协办的2020年“非遗进景区——全省传统戏剧扶持项目汇演比赛”暨第十五届徽州古城民俗文化节在歙县举办。本次传统戏剧扶持项目汇演活动从2020年度中央及省级非遗专项资金戏剧类扶持项目中遴选11个优秀传统剧目,进行展演比赛,涵盖黄梅戏、徽剧、泗州戏、坠子戏、淮北梆子戏、青阳腔、花鼓戏等省内知名剧种。参演作品多为传统剧目或经典剧目复排,体现了本剧种的经典唱腔与艺术特点,让台下新老戏迷为之沉醉。而参演演员多为各大剧团的“新生代”,挑战经典、直面观众、锻炼队伍,检验优秀传统艺术的有序传承。

  传统戏剧表演走出剧场、走向景区大舞台,吸引了众多当地观众和省内外游客的驻足观赏。据了解,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组织开展“非遗进景区”系列活动,选调100余项优秀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技艺等类别非遗项目进入旅游景区展示展演,组织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和传承人在旅游景区开展项目展演、工艺展示、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并与游客开展体验式互动。

  本报记者 晋文婧 吴文兵 摄影报道

【1】【2】【3】【4】【5】【6】
来源:安徽日报  2020年10月15日08:40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