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灵璧:高质量绘就新型城镇化建设蓝图

2020年09月24日14: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5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优选120个县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建设示范工作。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因发展基础扎实、财政实力较强、政府债务率低、区位优势明显而入选安徽省5个示范县之列。该县聚焦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补齐强项中的短板、释放短板中的潜力,谋划实施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推进重大改革,打造均衡化、生态化、数字化、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提升城市能级,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拓展市场纵深,着力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高质量绘就县城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示范县建设蓝图。

坚持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打造品质县城。该县瞄准医疗卫生、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务领域,充分发掘灵璧在教育教学、文化旅游方面的强项优势,打造教育、文化领域县城城镇化优质示范样板。一是持续擦亮灵璧教育名片。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推广公益普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并举的办院机制,实现城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全覆盖;稳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善学校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有序扩大县城学校学位供给,完成第七小学、第九小学、闫河路小学、实验小学东校区、第六中学、第二中学(初中)、第七中学等7所中小学校舍和场所标准化建设;引导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和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新建灵璧师范学校、灵璧第二中学(高中);深化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扩建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深化产教融合,建设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实训实习基地,开拓一批“校中厂”“厂中校”项目。二是大力做强文化旅游品牌。依托奇石文化园、钟馗文化园、虞姬文化园、花石纲遗址公园四大文化公共空间,引领带动文旅体育设施建设,建成体育中心、文化旅游集散中心、全民健身中心、龙车山足球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汴水文化园,打造一批集文旅创意、农业生态、古韵今风等特色旅游线路和景点。三是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支持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加大重点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建设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精神专科医院、医疗废物(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医疗物资应急储备中心等医疗卫生项目5个,推动县中医院与安徽中医药大学联合办院。

坚持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打造生态县城。突出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污水收集和公共厕所改造上级,加快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进一步提升县城美丽环境。一是提高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率。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完善垃圾分类收集,优化配备分类运输车辆,谋划建设县城新建垃圾中转站6座。以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医疗废弃物处置项目为抓手,加强垃圾专业化处置能力。二是完善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市政管网排查检测修复和老城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深入实施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消除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污水管网设施空白区,推行污水处理“厂网河”一体化、专业化运行维护机制。三是优化县城便民公共厕所布局。坚持因地制宜,对老城区、人流密集区和主次干路等区域,配建补建固定公共厕所或移动式公共厕所,利用节能环保技术配置除臭设施,新建高标准、符合群众需求的绿色公共厕所28座,对16座老式公厕进行改造提升。

坚持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打造智慧县城。围绕县城智慧化、市政交通、市政管网、配送投递等重点领域,借助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布局趋势,加快县城智慧化改造升级。一是构建便捷高效的交通路网。以打通县城外循环、提高开放度为核心,谋划连接宿州机场、宿州高铁东站、宿州火车站的轨道交通,完成新汴河航道整治工程,推进灵璧货运码头、旅游码头建设,建成钟灵大桥、迎宾大桥、G343至钟灵大桥和迎宾大桥连接线工程。深入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建设,建成公交汽车南站、火车站公交综合场、弋江路首末站及17个乡镇公交综合服务站,实现村村通公交。二是构建系统完善的市政管网。加强供水、排水保障,扩大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实施县城供水、排水管网改扩建项目。推进固镇—灵璧—泗县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建设,完善燃气储气设施和燃气管网,加快建设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局域供气网络。发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及清洁能源集中供热,县城居民、园区企业实现集中供热。三是构建快捷便利的配送系统。以公共物流配送中心建设为抓手,建设功能完善的公共配送中心,鼓励发展共同配送等新模式,满足小微企业和群众日常物流分拨配送需要,畅通配送投递“最后一百米”。四是推进县城智慧化改造。对标国内先进水平,加快融入长三角智慧城市群,建设运用“一网通管”系统。加快灵璧县大数据中心、云平台建设,提升数据互联互通,整合数据资源,深化“智慧政务”项目建设,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服务政务服务能力。围绕交通、平安、城管、经济、住建、环保、文旅、社区等领域,促进城市资源共建共享,支撑多领域运用协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打造“城市大脑”灵璧标杆。

坚持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打造实力县城。按照“一区五园”的布局,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形成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的格局。聚焦产业平台、冷链物流、农贸市场等领域,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布局一批创新创业平台。一是加强园区平台建设。依托安徽省机械制造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加快推动园区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主导产品研发、检测、认证中心,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专业实验室(工作站),引进实验室及检测成套设备,带动一批食品研发、检测、认证的大中型企业入驻,加快引导产业集聚集群化发展。二是完善产业基础配套。加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结合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创建机械制造、轴承加工、食品加工、家纺服装、循环经济等产业生产加工联盟,加快推进县机电产业园、纺织产业园、开发区科创孵化中心、县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等重点产业配套项目建设。三是创新产业发展渠道。在打造经济开发区主平台的基础上,大力支持下楼、朝阳工业园区发展,瞄准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产业上下游,规划建设空港工业物流园,发展“飞地经济”,加速融入淮海经济区,推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孙宜虎)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