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让受灾群众住得安全、生活得舒心

2020年09月08日11: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9月4日一大早,天气晴朗。宣州区朱桥乡浑水村四甲组贫困户孙复松的家门口非常“热闹”,一群工人正在他家屋顶上更换破损的瓦片。孙复松和老伴周桂花也参与其中,为工人传递瓦片。

看着正在修缮的房屋,今年73岁的周桂花心里说不尽地感激。“今年下大雨的时候,我家里下着小雨,房间里的棉絮因为漏雨都上了霉。这次,政府干部带人过来给我们修房子,真的比自己的子女都好!”

孙复松家的房屋修缮,主要有外墙粉刷、门窗除新、瓦片更换等,在享受了相关补助资金后,老人花不了多少钱。

同样在九保村中东组,贫困户李明祥家60平米的新房主体结构已经完工,看着新房即将建成,李明祥的母亲方德兰打心底地高兴。“七月份下暴雨,儿子家受损严重,现在政府出钱帮助儿子重建家园,真是太好了!”

李明祥的妻子章学翠在宣州区洪林镇麻姑山林场做小工,女儿李继思在洪林镇麻姑山学校就读九年级,一家人在附近租房子生活。再过一个多月,李明祥一家就可以回新家住了,方德兰就盼着一家人早点团聚。

“今年受强降雨的影响,全乡部分农户房屋因灾受损。根据区住建局的要求,在防汛工作结束后,我们对全乡7个村进行摸排,并统筹全乡各部门、乡(村)两级采取第一时间开工,如不能第一时间开工的采取妥善处置的方式,确保人民群众的房屋居住安全。截止到目前,我们共摸排出8户房屋因灾受损,其中1户享受灾后重建政策,剩下7户享受修缮政策,累计补助资金62000元。”朱桥乡城建办主任高翔说道。

住房关系民生,民生牵动人心。针对受灾群众倒塌房屋重建和损毁房屋修缮工作,宣州区住建局组织6个核查工作小组,抽调18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该区受灾重点乡镇走村入户开展房屋受损情况排查核实,并加强指导,对受损房屋分类处理,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经排查,全区受损房屋113户。(其中,重建43户,修缮加固70户;4类重点对象78户,其他农户35户)。

据了解,宣州区住建局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因灾受损房屋全部纳入今年农村危房改造计划,按照《宣州区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规定标准予以补助;对其他农户倒塌房屋重建户补助2万元,损毁房屋修缮户补助0.2万元。截止9月7日,该区因灾受损房屋灾后重建已开工106户,已完工49户。(吴舒婷)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