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多措并举建强“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队伍

2020年09月08日10: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郎溪县聚焦“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试验,健全机制,让队伍更强更活,有力助推了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锻造业务“多面手”。严格落实岗前培训制度,在党建指导员派驻之前,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示范点现场观摩等形式,帮助其了解岗位职责、找准工作定位、迅速进入状态,并组织开展资格测试,检验学习成果,确保培训实效。坚持定期培训制度,将党建指导员培训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系统班次,每年定期组织前往沪苏浙等先发地区实地观摩、聆听授课,学习先进经验、开拓思维眼界、提升能力素质。深抓“探究式”学习制度,县委非公办每月精选“主题党日”等优秀案例,组织党建指导员以比较、分析、归纳等方式进行探讨研究,加强思想碰撞,激发创作灵感,涌现出“师徒结对传帮带”“企业发展大家谈”等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活动载体20余个。

注入成长“加速剂”。印发《党建指导员管理细则》,综合地理位置、产业行业、数量规模等因素,创新将全县党建指导员分为南、中、北3个片区,明确各片区所辖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任召集人,负责党建指导员的日常管理、教育培训等,实现管理个性化、区域化、便捷化。坚持每月分片区召开工作例会,推行“轮流坐庄制”,即由各单位轮流负责每次会议的主题设计、组织发动、后勤保障等,既分担工作压力,又加强横向比较,不断增强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压紧压实责任,县委非公办每周至少抽出1天时间,深入1个单位4个企业开展督查,着重挖掘、总结、宣传党建指导员在推进工作中的好做法,同时对履职不力的及时问责通报。搭建特色平台,创新开展“主题党日”现场观摩、“三会一课”优秀案例评比等,增强片区活动趣味性,党建指导员创新意识和主观能动性明显增强。  

激活工作“内生力”。出台《党建指导员季度考核办法》,每季度分片区组织开展党建指导员考核,并依据考核等次发放岗位补助,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热情。考核内容共分为履职情况、工作纪律、工作成效和参加片区活动情况4大类20小项,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其中被评为优秀的专、兼职党建指导员每月分别补助900元和400元,称职和基本称职的逐级递减,不称职的坚决不发放补助。截至目前,县财政已列支40余万元支持岗位补助发放工作;10余人因参加片区活动表现出色、创建党建示范点成效明显被评为优秀;12名工作扎实、态度积极的党建指导员纳入中青班进行重点培养,“注重实绩、崇尚实干”的导向牢固树立。同时,建立调整退出机制,县乡两级对履职不力、作风不优、考核结果靠后的党建指导员,及时开展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者坚决调整问责,持续优化队伍建设。(刘鹏)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