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贫瘠村脱贫闯新路:党组织是“火车头”“贴心人”

2020年09月04日14: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31日,安徽枞阳县横埠镇碧空如洗。在官塘村臧家大院家庭农场,朵朵白云下面是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这一片我种上了蒜苗,后面那一片马上种水芹,再有四五天16个大棚投入使用,所以我正张罗联系周边农户、贫困户,大棚种植要用不少工呢。”摘下头上草帽,擦去脸上汗珠,臧家大院家庭农场负责人臧飞平笑出了洁白的牙齿。

臧飞平是官塘村党员,此前在外经营装潢生意。在村党组织的动员引导下,臧飞平回乡创业,成立臧家大院家庭农场,流转40亩土地干起了种植业。虽然今年1月才开始正式运作,期间又受疫情和洪灾影响,但是首季17亩西瓜、西红柿等果蔬还是为他带来了七八万元的收入。8月,臧飞平又追加投入建起了20亩温室大棚,要把种植的果蔬扩展至草莓、辣椒、莴笋等多个品种。

“党员回乡创业党组织给了不少帮助,帮我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我要努力把规模做大,更好地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臧飞平说。

在官塘村,创业谋发展的可不止臧飞平。

在飞轮家庭农场里,成群的鸡正在树荫下乘凉,一旁的羊圈里,群羊或休憩、或悠闲踱步。“我共计养了5000只鸡、102头羊、2头牛、4头猪,流转的200亩田块也全都种上了水稻。”农场负责人黄飞轮说,今年以来他已给临时用工的村民们开了1万多元的工资。

眼前容光焕发的黄飞轮几年前还是一贫如洗的贫困户。家庭遭遇意外、养鸡遭遇禽流感,连串打击一度让黄飞轮心灰意冷。“村里扶贫第一书记到我家里动员我再发展,问我缺什么,我说缺资金,没想到我的一句话他们真放在了心上。”黄飞轮说,在扶贫第一书记的帮助下他拿到了扶贫小额贷款,重新发展起了养殖业。去年村里又促成他和企业建起了合作关系——帮扶企业前期投入10.05万元支持他养3000只鸡,鸡出栏后他返还2300只鸡、1.8万枚鸡蛋,这种利益链接大大降低了他的养殖风险,给了他非常踏实的安全感,所以他甩开膀子把鸡养到了5000只。

“如果说产业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火车头,那么党组织就是谋划发展、引领发展的火车头。”官塘村党委书记周五洲说,官塘村耕地面积少且土地贫瘠,田块多以存不住水的“筛子田”居多,多年来以种植水稻为主导产业,发展较为缓慢,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14.09%。铜陵市政府办公室与村结对帮扶后,注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把党员充分动员起来,大家真谋、真想、真干,以带入资源和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培育经营主体,以主动对接、解决难题促成产业扶贫项目落地。曾经贫困发生率高、集体经济薄弱的官塘村,贫困发生率已经降到了0.24%,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20万元,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提升完善,土地贫瘠村真正闯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有事干、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有学上、让居住危房的住新房,如今村里路灯也全都亮起来,农村老百姓也开始散步、跳舞了。”在村里护林公益岗位上岗的官塘村大元组脱贫户黄美中每天都要骑着车子护林“绕圈”,对村里的发展变化他都看在眼里。黄美中说,这几年村里的干部真是为老百姓办了许多贴心的实事好事,是老百姓的贴心人。(刘洋)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