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平山电厂二期工程年内投产 系世界单机最大火电机组

2020年08月31日16: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低压缸上半部隔板套回装。(张雨 摄)

8月29日17时58分,由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世界首台单机容量1350兆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安徽淮北平山电厂二期工程低位汽轮机扣缸一次成功,为实现机组年内投产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机组为二次再热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采用双轴高、低位汽轮发电机布置,其中低位汽轮机为长轴系布置,共布置两台中压缸,3台低压缸和1台额定功率800MW的水氢氢冷发电机。3台低压缸有效增大了排汽面积,满足低背压要求,相比常规百万机组,低压缸效率要高出2%左右。由于轴长37.2m,汽机本体尺寸大,故安装精度控制难度大。为确保汽轮机扣缸一次成功,安徽电建二公司平山项目部超前策划,科学组织,制定了科学周密的施工方案,详细的技术和安全措施,顺利通过了国家质量监督中心站扣缸前质量监督检查。扣缸前专业人员对汽缸、隔板、汽封、转子等设备进行了异物排查与清洁,并向施工人员进行了详细的安全技术交底,确保了扣缸工作顺利完成。

平山电厂二期工程位于安徽省淮北市古饶镇平山村,是国际上首创的单机容量最大的新型高效、洁净、低碳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被列为国家示范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绿色电力的标杆,成为引领国内燃煤火力发电行业发展方向的标杆工程。(张雨)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