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组工干部在战汛大考中彰显担当

2020年07月31日15: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以来,安庆市多地遭受强降雨袭击,长江安庆段水位最高超警戒水位1.73米,居历史第三,江心洲、外滩圩以及多个河湖流域发生灾情,防汛抗洪形势严峻。面对灾情,安庆市组织系统迅速行动,紧急吹响组工干部防汛救灾“集结号”,积极履职尽责,在防汛一线争当“战斗员、组织员、考察员、勤务员”,彰显组工干部担当。

争当“战斗员”,冲锋在前

灾情面前,组工干部始终坚信“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就是践行入党誓词、践行宗旨信念的最好行动,严格落实“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要求,坚持投身一线,同基层干部群众合力筑就红色担当防洪墙。

闻“汛”而动,全市市县组织部门347名机关干部始终保持“7×24”战时状态,随时补充一线防汛救灾力量。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声音;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组工干部的身影。扛沙袋、搬物资、巡堤圩、转移群众、安置灾民……全市组工干部共组建防汛应急工作队37支,由机关主要领导带队,330多人次市县组织部机关干部在堤坝、水库、受灾点等一线奋战。太湖县委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由3名副部长轮班带队,全天候轮班驻守长河大堤责任段,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领导干部亲临现场,实地了解汛情、水情、灾情和民情,检查组织、人员、物资和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一线实际困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红兵率先垂范,7月以来,先后深入6个县(市、区)、13个乡镇(街道)、18个防汛堤段和地质灾害点巡查督导,压实防汛工作责任,确保防汛救灾不出乱、不出漏。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金秋明连续5天在包保地区日夜巡堤查险,看望守堤干部群众,在田间地头了解灾情,挨家入户查看人员转移情况,指挥调度各项工作。潜山市官庄镇组织委员方诗旺“五次第一个”深入道路塌方现场进行应急处置,2个小时,转移10户24人次,解除道路隐患147处。

做好“组织员”,指挥有度

关键时刻,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工作优势。

7月13日,为应对长江洪峰过境,市委组织部连夜组织市县领导干部920余人分片包保,抽调市直机关党员、干部2600余人连夜上江堤参与防汛巡查抢险工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全市在防汛救灾一线共组建临时党支部570多个,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等3200多支,设立党员责任岗、责任段、示范堤5400余处,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党员41000多人,做到“汛情不消退,党员不离位”。

抗洪抢险,从来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力量。组织部及时动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助力,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

安庆市高新区山口镇受灾严重,园区非公企业第一时间捐赠方便面、矿泉水等共计15000余元的物资,切实帮助受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望江县按照“每公里一个”的要求,在同马大堤搭建66个防汛工棚帐篷,由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组织2200名一线民工,开展拉网式寻堤查险,确保关键位置和重要节点,有充实的防汛力量,为防汛抢险筑牢坚实的后盾。

做实“考察员”,精准“画像”

防汛救灾,是抢救人民生命安全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的“考场”。

安庆市委组织部及时提出“五个是否”的工作标准,即是否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是否健全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健立乡镇、村(社区)等防护网络,覆盖到户、落实到人;是否认真落实防汛救灾属地管理职责,靠前指挥,科学调度,采取行动;是否坚守岗位、履职尽职、勇于担当,落实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任务;是否服从组织安排,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经受住考验。以此为依据,坚持一线识别、一线考察、一线推荐。

建立党员干部先进典型事迹及时收集机制,安排专门科室、专门人员通过在新闻媒体上广泛搜索、各级组织部门积极推荐等方式,及时收集整理先进典型,为下一步选人用人提供有效依据。

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一个月来,共收集掌握表现优秀党员、干部140余人,通报表扬干部2人。另将7名表现突出的干部,拟作为提拔对象,正在组织实施考察。

岳西县委组织部及时将防汛救灾工作表现作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分析研判的重要依据,先后对24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职情况进行重点研判,向县委提出意见建议11条,掌握表现特别突出的党员干部12名。

同时,强化问责,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干部,协同纪委监察部门派出督查组70余支,开展高频次、密集式监督检查,共追责问责工作不力和失职失责干部41人,其中县级干部7人。

做好“勤务员”,关爱有加

宿松县村干史国正6小时完成分洪口永天圩905名群众转移安置;怀宁县村党支部书记朱之华一线指挥,连夜解除管涌险情;市扶贫办工作人员霍黎影新婚第二天就报名参加防汛值班;大观区委组织部90后女干部秦佳十多天连轴转……这些都是市委组织部挖掘并在官微上宣传的先进典型事迹。

汛情发生以来,市县组织部门在先锋网、“先锋”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防汛一线党旗红”“防汛先锋”“闻汛而动”等专栏,共宣传推介基层防汛救灾动态及经验做法1900余条,宣传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典型事迹300余篇,营造党群合力、干群和谐、人尽其责、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及时用好专项党费,市委组织部划拨400万元党费,用于开展走访慰问、困难补助,划拨100万元党费专门用于修缮因灾受损村级活动场所,维修或购买因灾受损的党员教育设备等。各县(市、区)委组织部根据实际,配套120多万元党费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胡爱玲)

(责编:刘颖、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