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抗风雨,手送光明

安庆:乘风破浪的“电力天柱”防汛期间这样拼

2020年07月23日16: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庆供电公司输电专业人员乘坐冲锋舟,对桐城市双岗镇练潭村220千伏双邓4V85线67、68号铁塔被淹区段开展紧急特巡。(陆茹)

7月以来,安庆持续受强降雨侵袭。一时间,江湖告急!汛情告急!该市防汛工作进入战时状态。

每有大战来临,必有勇士冲锋。在万亩圩田、在百里江堤、在灾民安置点……安庆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闻讯而动,于防汛抗洪一线用忠诚擎起鲜红党旗、用实干践行初心使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送光明、抢时间,他们顶风冒雨冲在前

7月下旬,长江安庆段水位缓慢回落。望江县华阳镇的江堤上,一联排防汛路灯与防汛巡查人员并肩而立。圩外,江水东流滚滚;圩内,百姓平安无患。

灯是光亮,电是动力。十天前,望江县受强降雨轮番袭击,加上长江上游洪峰影响,县内江河湖泊水位持续高涨。7月10日,望江供电公司接到县防指命令,要求做好长江堤坝防汛临时照明线路安装。

随后,县公司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部署,雷池、华杨等供电所接到任务后,全力配合地方防指做好巩固圩、江调圩等地临时防汛照明线路架通工作。

党员服务队队长易斌带领着一众“电力天柱”身穿红马甲、头戴安全帽冲锋在前。从早上6时开始,一直奋战到当晚21时,在两处圩口架设起了13公里防汛照明线路。

“照明线路架通后,江堤巡查员晚上查管涌堵漏洞才看得见;堤坝安全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才能保障。”易斌说。

“光明守护队”不仅这一支。7月15日、16日,强降雨导致桐城市出现严重洪涝。为了确保巡堤人员夜间能及时发现险情,桐城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分别赴该市四个万亩大圩的防洪堤坝上紧急架设防汛照明线路。

鲟鱼镇安广江堤桐城段在雨中“亮”起来了,孔城镇范圩西堤有了一条光的“长龙”,双港镇练潭圩、唐合圩应急路灯持续送电,映衬着“电力天柱”的红马甲格外鲜艳……

宿松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水中巡线,确保水进电退.。

划小船、坐皮艇,他们乘风破浪控风险

“我辖区内汛情较好,我要承接额外任务,支援其他辖区!”面对严峻汛情,怀宁供电公司江镇赵山、余冲村的台区经理汪冬向组织提出如上要求。

汪冬管理着10个台区。在此轮持续降雨的关键期,他每日连夜巡视辖区内各线路,尽最大的可能保护一方安宁。7月9日晚,汪冬辖区附近的模范村旁圩堤在持续降雨下被水突破,模范村因此大部被淹。为防止电表在水中长时间浸泡而报废,汪冬主动请缨冒着大暴雨赶到模范村,与该村党员先锋队一起,趁降雨短暂间歇,在村民的指引下划着小船行驶在漫入半身水的村前屋后,进行电表拆除工作。

此轮强降雨期间,汪冬于风雨里总共“抢”回70余块电表,不仅有效保障供电资产不受洪水侵害,也为灾后重建工作积蓄了力量。

有人划小船、有人坐皮艇。桐城市金神镇大幸福圩内10千伏黄盆13线现如今虽直直的挺立,但十余天前,该片区域悉数被淹,农田尽成泽国。当村民们纷纷向安全区域转移安置时,桐城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成员章守胜、汪旭初、吴利磊、潘新伍却选择乘坐皮划艇“逆行”,巡视水淹线路、检查变压器、拉开跌落保险……做到“检查一处、跟踪一处、记录一处”,为后期水退恢复重建工作打基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需要就将旗帜插到哪里:

太湖县牛镇镇,原本离地15米高的线路被水淹没14米,党员服务队划着竹筏前去抢修的图片在该县朋友圈刷屏;

宿松县小孤山景区,“电力天柱”项泽志、夏伯君等“横渡”长江前往这座江中孤岛查看居民商户电力设备、10千伏线路和小孤山专用变压器受损情况;

在安庆城区,恒通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于齐腰深的洪水洪撑起防汛“明灯”……

宿松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水中巡线,确保水进电退 沈新荣 摄

解难题、纾民困他们分类施策送服务

刚刚过去的那轮持续暴雨,导致桐城市范岗镇与金神镇结合部的圩区水位上涨,范岗镇民主、花园、铁铺三个村地势低洼,洪涝严重,150多名留守群众急需转移到铁铺中学安置。而与之相对应的是,铁铺中学由于不再承担教学任务,电力线路、设备损坏严重,无法满足生活需求。

群众所需,服务所向。放线、布线、接线,安装吊扇、更换室内照明、更换损毁插座……为了让受灾群众有一个良好的安置环境,桐城电力“红马甲”在校园内不停穿梭忙碌,“虽然室外下着瓢泼大雨,但我们一定要确保室内的安置群众能过得舒适、温馨。”桐城党员服务队队长张宏完说。

解决问题不含糊,主动服务也不放松。望江县高士镇所辖境内童岭村档沟坝、虎山村团湖、佩山村红岭、汪洋村三叉、新坝村彭西、柒岭村四合等排涝设施在七月初的暴雨中先后出现故障。“成立由党员组成的应急抢修队,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岗,随时为排涝圩区提供无偿抢修服务。”面对圩区无专业检修维护人员的现实情况,望江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这样拼;

7月10日21时,宿松县长江汇口站水位达到22米,超警戒水位2.2米。在“电力天柱”对该县长江沿线水位巡检时,发现水淹没区的复兴自来水厂专变380伏江外取水点支线最低处离水面不足2米。“立即停止供电、马上制定抢修方案、以最快速度架起安全临时用电线路……”面对猛涨的江水,为了保障全镇人民供水,宿松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这样拼;

7月12日,长江安庆段水位居高不下,为确保安全,安庆港部分用电线路被迫停止供电。电源的切断导致五里庙码头附近一所养老院、两个街道防汛临时指挥部无电可用,“我们是下午5点左右接到求助电话的,然后立即安排了50个人的队伍过去,勘查现场、制定方案、架设临时用电,一直干到夜里12点,帮他们另外接了一条线。”安庆供电公司配电中心党员服务队队员杨斌说。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什么“洪魔”不可战胜。“电力天柱”人以手为“浆”、以初心作“帆”,在防汛的战场上锤炼党性、担当奉献,筑起的是一座座压不垮的堡垒,拧紧的是一股股冲不散的合力。(马跃)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