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如当年 纵身入水护家园

汪瑞华 李希蒙 陈若天

2020年07月17日14: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四年前纵身入水抢险的张利民。郎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夜幕下的团结圩,除了排险的灯光,几乎是一片漆黑。

晚上8点,在水里浸泡了3个多小时的张利民,正在堤埂上,吃着盒饭。“从来没吃过两份,今天是真饿了。”由于体力消耗过大,出水的那一刻,向来不怕冻的张利民浑身瑟瑟发抖。

张利民,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毕桥镇十井村党总支书记,对他来说,汛期下水打桩堵管涌,已不是头一次。

四年前的6月26日,一天一夜的大雨下了足足有300多毫米,团结圩的南河埂出现漫破。“雨跟倒下来一样,看着河水往上涨。”张利民回忆道,水位持续走高的南漪湖随时威胁着团结圩。张利民义无反顾地跳入水中,打桩、填沙袋,再打桩、再填沙袋,整个人成了泥人。

四年后的7月16日,受强降雨影响,郎溪县团结圩再次遭困,出现管涌,张利民下水打桩的一幕也再次上演。

四年后,遇险依旧无所畏惧跳入水中的张利民。郎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必须下桩堵漏,不然埂坝就危险了。”说完这话,张利民深吸一口气,带头跳入水中,带领着村民一起,硬生生在水里浸泡了3个多小时,经过努力,20多根杉木桩被稳稳地钉在了堤坝上,很快险情得到控制。

虽然时值盛夏,但和着雨水的凉风,让水下温度冷得有些扎人,张利民已经无暇顾及,起身的那一刻,能清晰地看到,扶桩的张利民和村民们,个个嘴唇冻得发紫。

进入7月份,郎溪县降雨不断,河水上涨迅速。7月6日至今,在张利民的带领下,村民们就一直守在大堤上。8日北河圩堤滑坡,9日、11日又先后两次出现塌方、渗漏……随时可能的险情,让张利民恨不得把吃饭睡觉的时间都用在堤坝上,“北河接水面窄,河床又低,南漪湖水位一旦上来,洪水就会倒灌,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一刻也不能放松。”

7月16日夜里10时许,北河圩背水坡一处埂堤断层需要及时抢修,顾不上休息的张利民,又张罗着打桩固堤,一直忙到今天凌晨。

外面的雨依旧在下,洪水尚未退去,对于张利民来说,就不会停歇。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