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县驻村工作专班:闻“汛”而动 向“贫”而战

2020年07月13日10: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来,池州市东至县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7月7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全县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面对防汛抗灾的严峻形势,东至县53个驻村工作专班冲锋在前,巡堤查险,入户排查,转移群众,迅速投身防汛一线,坚守岗位和阵地,既当扶贫队员,又做防汛先锋,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堤坝”。

投入防汛一线战汛情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冲锋在前,苦乐都要和老百姓在一起。”7月6日,县住建局工作专班深入到官港镇北城村防汛一线,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排查八里董水库安全隐患,积极采取各项应对措施,降低水库溢洪道山体一侧塌陷险情。7月8日,县供电公司工作专班到胜利镇青云村排查走访,到长江大堤查看该村负责防汛地段与值班情况。……在江边,在圩口;在白天,在黑夜;在冷风中,在暴雨下,抗洪防汛关键时刻,东至县53个非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专班就地转化为防汛工作队,积极参与到各乡镇、村防汛工作之中,与乡镇、村干部对堰塘、沟渠、低洼地区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协助村“两委”处理管涌现象,协商雨情应对措施以减少洪涝对贫困户及村民的影响,协助各村抓好隐患排查化解,转移受灾群众,紧急避险安置等各项防汛减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沉入受灾一线摸灾情

7月6日,县科经局工作专班抢在雨天群众在家时间,到青山乡双港村入户排查,查看贫困户受灾情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专班冒雨在胜利镇湖滨村走访,查看贫困户住房有无受灾等情况。7月7日,县发改委工作专班主动参加葛公镇大源村防汛工作,查看防汛重点地域的山塘水库,查看贫困户受灾和住房安全情况。7月8日,县公路分局工作专班与张溪镇六联村村干部到住宅有安全隐患的农户洪毛海家中查看房屋雨天漏雨情况……连日来的强降雨使得不少贫困户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为及时掌握受损情况,53个驻村工作专班顶风冒雨,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近日生产生活状况,查看贫困户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是否受到影响,特别是五保孤独老人、屋基相对较低、易受大雨影响等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等。对于排查到的受损受灾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反馈到乡镇、村,共同制定整改、帮扶措施,降低汛情影响。

深入脱贫一线解困情

“下这么大的雨,你们还上门啊,你们也太不容易了。”一位大妈关心地说道。7月8日,县政协办驻村工作专班在村里冒雨走访,听到大妈的话大家心里暖暖的。

7月10日,县供销社、气象局驻村工作专班分三组随昭潭镇联系村干部一道到官营村、永丰村、思源河村了解灾后恢复情况,开展“三心”活动。7月11日,县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专班到龙泉镇古楼村走访贫困户受灾情况,深入开展"三心"活动。7月12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专班到张溪镇火花村、沉团村查看双基受损以及贫困户渗水房屋维修情况……汛情发生后,各工作专班加大走访力度,开展脱贫攻坚“交心、暖心、宽心”精准帮扶活动,走访慰问受灾贫困户。在一些受灾严重的乡镇,工作专班协助镇村启动应急救灾预案,对住在村组低洼处、易积水的贫困户坚决引导转移到学校、村部等安全地点暂住,会同乡镇、村干部发放水、食物、蚊香、风油精、药品等生活和医用物资,保障基本生活。了解产业受损受灾情况,针对排查出的贫困户、边缘户生产受灾情况,建立清单,汇总上报至乡镇,同时做好受灾群众情绪疏导工作,帮助谋划产业项目转型,确保农户增收途径不受影响。

雨水顺着发梢流过脸颊下颚,泥沙随着水流钻进裤脚鞋里,身上的衣服却显得更加鲜艳,这就是工作专班奋战在防汛扶贫一线最美的“景色”。(凌士刚 洪亮)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