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县:全力保障农村住房安全

2016年以来共改造危房12512户

2020年07月08日09: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事关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放在首位,精心组织实施,严格验收标准,确保改造一户,安全一户,全力保障农村住房安全。

每年年初,濉溪县住建局都组织各镇开展危房排查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列入危房改造计划,制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能修则修、应改尽改”“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的工作要求,高质量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建设任务。

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濉溪县专门成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危房改造的组织推进和督查检查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实施方案中的各自工作职责,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形成有效合力。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确定改造补助标准,并将补助资金纳入年初财政预算,做到资金保障。房屋改造后,符合改造标准,通过完工验收,及时依规向改造农户拨付相关补助资金。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濉溪县建立健全危房改造工作流程,公开透明项目实施。危房户经过个人申请、组评议、村公示、镇审核、县住建局审批,确立为危房改造对象,各镇严格按照“一户一档”整理资料,指导房屋改造,保留建前、建中、建后照片,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自2016年以来,濉溪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据统计,全县共实施危房改造12512户,拨付补助资金2.45亿元,其中累计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3667户,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积极力量。2020年,濉溪县实际完成危房改造55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5户,目前已经全面竣工验收,正在按照程序办理补助资金的打卡发放,7月上旬可全部打卡发放到位。(黄顺 邵杰)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