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30多个水系全域综合治理项目 安庆市累计投资28亿元打造“一城活水”

2020年07月06日13: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十三五”以来,安庆市持续推进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做活水文章,做优水生态,市区共实施水系全域综合治理项目30多个,完成投资28亿元。

l_CB20200705210508836089_02.tif.jpg

康熙河景观带风景如画,环境优美。

安庆外倚长江、皖河,内拥菱湖、石塘湖、秦潭湖等10个湖泊,怀抱康熙河、顺安河、泉潭峡等46条河渠,人民群众对水环境、水生态等城市水问题关注极高,城市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近年来,安庆市先后实施康熙河、顺安河、潜江河以及“一湖九河”等骨干河湖的治理,通过打通断头河沟、拓宽束水河道、优化水系布局,使城区水系向东与破罡湖、向南与长江、向西与石门湖、向北与石塘湖互连互通,初步构建“一城活水”的生态水网。在连通水系的同时,提升水系沿线景观绿化面积67.96万平方米,建成了总面积465公顷的康熙河、秦潭湖、神灵潭等生态湿地公园,植入海绵城市理念,增强防洪调蓄功能,有效改善了湿地生态环境,“鸟语花香、水流风动”的水环境初步形成。

同时,安庆市全面实施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2015年,安庆市通过实施污水收集处理厂网一体化PPP项目,整合城区范围内政府管理的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管网及污水提升泵站,交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截至目前,累计排查检测排水管网1012公里,改造污水管网111公里,整治管网病害点984处、雨污错接混接点774处,完成7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日处理污水量达40万吨,基本实现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记者 江露露 通讯员 江伟明 程扬 摄)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