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天柱山镇:因地制宜改旧貌,发展民宿助脱贫

2020年07月02日09: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这些充满乡土气息的人居环境和秀美的旅游生态,令人陶醉忘返!”盛夏时节,走进潜山市天柱山镇陋室邂逅民宿和老修糯米封缸酒窖藏区,富有民族特色的民居,古色古香的传统酿酒法,整齐干净的乡间小路,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近年,潜山市天柱山镇放大旅游辐射聚集效应,做强民宿游,助推旅游扶贫。

山是一个镇,镇是一座山。天柱山镇因5A级风景区天柱山坐落境内而得名,辖6个行政村,人口14000人。近年,该镇吹响全域旅游、旅游扶贫号角,多维度展示山水颜值和人文气质。天柱大峡谷,石崖陡水湍急,瀑布连瀑布,大者腾空飞落气势恢宏,小者蜿蜒曲折婀娜多姿,通天瀑落差百米堪称一绝;白水湾,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青山环绿水,四季美如画;九曲河漂流,九曲十八弯,皮划艇起伏跌宕,平缓时如平湖泛舟,急流中如脱缰野马。该镇四季分明,全镇森林覆盖率87.3%,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潜水河贯穿而过,是省级休闲康养特色小镇。

位于该镇茶庄村的陌上天鹅堡民宿系利用空闲劳动力安置房进行改造,着力打造欧式风情高端民宿。陋室邂逅民宿是浙江客商租赁十户群众荒废老宅,在保留了原有夯土文化、庭院文化和乡土文化的基础上,着力打造贴近自然、返璞归真的高端“慢生活”民宿。天柱山茶庄米酒始于唐代,千百年流传下来的古法酿制糯米封缸酒技艺,如今已成为安庆市非遗,在酒肆民宿里游客们可喝一杯老酒、品一段岁月、忆一缕乡愁。福元民宿是当地最早创办的民宿游,目前已初具规模,“空心村”变成带动群众脱贫的旅游项目。镇内“俄罗斯村”,架起中俄友好桥梁,每年吸引众多俄罗斯游客习武养生。

为进一步做强民宿游,该镇推进环山环河旅游公路等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快进慢游系统,做靓旅游通道。讲好民宿故事,提升民宿知名度、美誉度,精心策划、包装一批民宿项目,将其作为文化旅游首位产业重点项目来招商,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同时,加强民宿产业发展的指导服务,依法依规推进民宿产业规范、健康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有颜值、有底蕴、有口碑的民宿品牌,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徐万芬 储北平)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