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县:因户施策把准脉 脱贫路上信心足

2020年06月05日16: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年近五旬的王敬江是濉溪县临涣镇大高村的脱贫户。在他最困难的时候,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购买了西瓜种和红薯苗,鼓励支持他在小麦地里套种西瓜和红薯。王敬江13亩西瓜去年喜获丰收,亩产达8000斤以上,4亩红薯长势良好,亩产3000斤以上,增收4万余元。今年又在工作队的支持引导下,把种植的芝麻进行深加工、压榨成香油,进一步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销售香油3000余斤,单这一项就增收1万多元。

大高村位于临涣镇西北角,下辖7个自然庄,人口3000多人,是濉溪县22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之一,因为扶贫工作队的强力推进,又逐渐焕发了生机与活力。2018年大高村顺利出列,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31户283人也全部脱贫。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大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路径,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依靠双手开创美好明天。去年,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赴郑州考察调研软仔石榴种植,带领贫困户到邳州了解掌握牛蛙养殖,外出取经拓思路。回来之后,又邀请农业科技专家到田间地头把脉问诊,为贫困户讲解土地管理经验,传授特色种植养殖知识。在工作队的鼓励支持下,贫困户张标在初步掌握牛蛙养殖的基础上,借款约10万元发展牛蛙养殖项目。驻村工作队还通过典型引领,推动了更多的贫困户种植西瓜、红薯、芝麻等高附加值农作物,进而达到自己干、政府帮、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的。

村集体经济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工作队在调查研究、分析论证的基础上,积极帮助村里谋划策划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去年,投入扶贫项目资金52万元,分两期建设15个大棚,今年全部投入使用,种植了西瓜蔬菜,并获得了收益。投入77.38万余元,分两期投入百善粮库建设,通过资产投资、资金组合,获得了稳定性收益。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4万元。

大高村地处偏远,村民多以小麦大豆种植及外出务工为主。驻村扶贫工作队心里清楚,比起让贫困户穿得暖,重要的是让他们心里暖,能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对实现小康生活充满信心。多年来,工作队始终带着真情去扶贫,像亲人一样去对待贫困群众,像关心自家事一样关心贫困群众疾苦,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真心真情真意开展扶贫工作。贫困户刘芳震因病住院,在术前术中术后,工作队多次去医院看望,送去1200元慰问金和水果,鼓励她安心养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贫困户张标妻子因病情紧急要去南京治疗,得知情况后,工作队迅速赶到县医院协调,办好转诊单,提高了药费报销比例,减少了费用支出。困难群众张小翠有就业意愿,工作队主动联系安徽理士电源公司,安排其进厂工作,有了稳定收入。贫困户种植的西瓜、红薯喜获丰收,工作队发动单位职工开展爱心认购活动,帮助销售西瓜7000斤、红薯1万余斤,增加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的信心。

“扶贫工作队进驻后,为我们村扶贫工作带来了新思想、新制度、新动力。”大高村党总支副书记朱学武说。在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大高村升级完善了村级道路建设,新修、硬化了村级公路,建成了大高水厂,实现了自来水户户通,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王晨)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