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见义勇为“合肥力量” 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2020年05月30日09:35  来源:合肥日报
 

  “95后”个体经营户协助公安与持刀歹徒搏斗、普通社区居民勇敢制止犯罪分子盗窃、公职人员奋不顾身参与事故救援……多年来,我市各地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在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受到侵害和威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坚决与违法犯罪行为和灾害事故作斗争,为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平安合肥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在昨日下午召开的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会上,市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对薛荣等21位同志予以表彰奖励,授予“合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并奖励每人10000元。

  “当时我在路上驾驶三轮车,听到有小孩在路边河岸哭喊,我赶快停车下去看怎么回事,发现有2个小孩落水了,一个老人正在下水救人。没有丝毫犹豫,我迅速跳入河中,和其他村民一起搜救孩子……”

  回想起2017年8月救人的那一幕,来自庐江县59岁的时宗长仍历历在目。他告诉记者,获此殊荣,特别激动,回去后要把这些先进人物的故事讲给自己的家人听,教育他们要乐于助人,培育勇敢善良的品质。

  近年来,全市上下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积极发展见义勇为事业,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积极性不断高涨,涌现出众多见义勇为先进典型。

  据悉,此次荣获“合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典型中,陈奥、王峰、薛荣、赵岳、张超、吴祖寿是近两年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他们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维护了社会秩序和法律尊严,表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平安合肥建设中的具体体现。

  推进见义勇为事业

  “这是我应该做的,当时听到有人呼救,看到他面临死亡威胁,我必须前去营救。”1998年出生的赵岳显得有点害羞,但眼神里充满了正义感。

  去年5月的一天,赵岳在肥东二中附近工地干活时,听到有人呼救。他毫不犹豫跑过去,与另一位见义勇为者薛荣共同将一名持刀行凶者控制住,并夺下刀具。随后派出所民警赶到,将行凶者带离现场。

  这些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用英雄的壮举,谱写了一曲曲正气之歌,以实际行动守护着平安合肥。据了解,自1994年合肥市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成立以来,先后表彰了见义勇为先进人物334位,其中8位受到全国表彰、21位受到全省表彰。

  记者从表彰会上获悉,今后,我市将继续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的新理念新要求,把见义勇为工作摆到平安合肥建设大局中谋划、推进、落实,推动见义勇为事业持续深入发展。

  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的医疗救治、表彰奖励、抚恤慰问、权益保护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见义勇为人员服务长效机制,对低收入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落实就业安置、创业帮扶等措施。

  ·本报记者韩婷婷·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