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合肥计划新建5000个停车泊位

2020年05月28日07:24  来源:合肥在线
 

随着合肥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增长,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你如果经常开车出门就会感觉到,小区停车位越来越紧张,去医院看病商场购物,需要转半天才能找到停车位。记者从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合肥市计划优化各类建筑配建停车标准,以改善停车供需状况,促进动静态交通协调发展。

合肥很多小区、医院“一位难求”

“我们小区每年一家只有一辆车能参与摇号,其他车辆需要找车位去租。我家这几年都是租别人的地下产权车位,去年一个车位2500元一年包管理费,今年涨到2760元一年。”住在融合九重锦小区的姚女士告诉记者,地下车位有1000个左右,加上地面车位,小区车位总数在1500个左右,而小区有2000多户人家,加上有的人家可能不止一辆车,停车位不足矛盾比较突出。

经开区滨湖前城小区业主则直接求助市长热线,表示小区内部车位太少,每天晚上回来没有车位。外面马路边也不让停,经常吃罚单,希望能够尽快解决。

小区车位售价也开始“水涨船高”,记者了解到,合肥一些热门区域小区停车位售价最高达到了二三十万一个,普通一些的小区也在10万左右,还有一些小区在售只有使用权没有产权的车位,也需要五六万一个。

“我们要求停车矛盾突出的小区,物业要在停车高峰加强值守力量引导有序停放。”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表示,住宅小区由停车位不足和收费等引发的问题越来越多。

同样,合肥老城区医院、商场停车位一直都很紧张,有的医院日车流量与停车位比甚至超过10∶1。像901医院在原本停车场基础上,在几片空地上开发了临时停车场,哪怕如此,高峰期也经常是“一位难求”。

停车位供给总量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1.1~1.3倍

“受当时经济发展水平及规范所限,停车泊位设置偏少,在机动车数量飞速增长的今天已难以满足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占用车道、人行道停车、占用绿化带停车、占用公共活动场所停车现象较多,尤其老旧小区停车泊位缺口较大。”合肥市自规局交通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之前针对老旧小区停车泊位欠账较多的现状,规划部门进行过深入调研。

随后,该局还专门制定了“鼓励已建成老旧小区或单位在原停车场(位)无法满足停车需求时,在其用地范围内,插建立体停车场,其建筑面积可不计容”等政策,大力鼓励老旧小区发展立体停车,以便在有限的空间内尽可能多地增加停车泊位的供给量。

合肥市相继在2003年、2006年、2008 年、2013年、2015年等颁布实施及优化调整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库)政策。并在《合肥市控制性详细规划》配建停车指标表中确定了 16大类、29小类建筑。其中住宅、商业、办公、医院等为重点类型建筑,有明确的配建要求。

目前,合肥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1.3倍之间。其中,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一般占供给总量的 80%~85%,城市新建区域可适当提高比例;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占10%~15%;路内停车泊位占3%~5%。

计划对各类建筑配建停车标准进行优化

整个建筑物配建停车指标,在规划管理和实际应用中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但随着合肥市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增长,小汽车供需状况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合肥市现在执行的“建设工程配建车位设置标准”中的部分规定已难以满足实际发展需求。

记者从合肥市自规局了解到,为解决停车难问题,今年合肥计划新建5000个停车泊位。同时,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新要求,有必要对合肥市建筑物配建停车标准进行优化。该局计划对合肥市建筑物停车配建指标进一步系统修订、优化合肥市配建停车标准,以改善停车供需状况,促进动静态交通协调发展。

这次修订将会根据合肥市城市综合交通发展目标和战略,在开展不同建筑类别停车供需调查的基础上,从面向实际需求、保障基本停车、调节通勤出行、符合总体战略等方面出发,评估并合理优化现行配建停车指标。(记者 余佼佼)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