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市吕亭镇金河村:乘引江济淮东风 扬乡村振兴之帆

2020年05月26日11: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金河村位于桐城市吕亭镇东南部,与合肥市庐江县、铜陵市枞阳县毗邻,辖38个村民组、农户980户,户籍人口3608人,耕地面积4861亩。2019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6万元,实现增速连续两年超50%。

过去的金河村是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没有1间像样的办公用房,水电不通,道路封闭,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薄弱。如何改变金河村的现状?

选优配强领头雁,凝聚发展共识

2011年7月,一个名叫徐小旭的金河村大学生毕业回到了家乡金河村,创办安徽金河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到2019年底,公司实现年销售收入1.17亿元。公司逐渐走上正轨,2017年4月,徐小旭抽出身来,受吕亭镇党委任命,出任金河村党总支书记一职。

作为金河村的“领头羊”,徐小旭首先致力于加强班子建设,打造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总支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2.5岁;从建立健全制度入手,制定《金河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表》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村干部经常在一起交流研讨如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徐小旭也会分享浙江、江苏等地发展集体经济的成功案例,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愿望越发强烈,思路越来越宽。

服务现代农业 携手共创未来

金河农田基础设施完善、道路四通八达,沟渠及绿化纵横交错,水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是盛产优质的稻米的好地方。徐小旭任职当年的2017年,金河村争取800万元高标准农田项目落户金河,新建成的3公里村级道路建设、新修建的当家塘让农业规模经营有了基础,吸引着大户到金河村发展特色种植。金河村两委一班人主动出击,引导群众将手中土地资源整合,流转交由土地承包大户进行规模化生产,实现大户、农户、村集体三方共赢。

到2019年底,金河村帮助叶诗芳、倪文世等大户统一流转土地4466亩。种粮大户打心眼里感谢村级的服务,按照土地流转服务费15元/亩的标准,为村级集体经营性经济收益贡献6.7万元。

盘活土地资产,挣回启动资金

初夏时节的五月,金河村一处连片的农田上,几个农民正在耕作,谁能想到在去年这里还是岌岌可危、随时垮塌的危房,这是金河村大力推进土地增减挂的结果。

面对集体经济发展缺乏资源等不利局面,金河村切实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成立村级集体发展公司,利用土地增减挂钩的利好政策,将土地增减挂钩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统筹推进,推动闲置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村两委成员齐上阵,动员群众将29亩农村宅基地腾退复垦为耕地,土地增值收益都归村集体所有,凭此一项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3万多元。徐小旭表示,这笔钱还要用于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的工作中去,让钱都花在刀刃上。

通过实施小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解决了农村历史遗留的“一户多宅”、“空心村”问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聚焦一村一品 发展特色种养

在金河村蔬菜大棚,这里一年四季绿意浓浓,隐藏在绿叶下的西红柿、瓠子等蔬菜瓜果长势喜人,这是为做活农村土地文章,金河村将57万元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作为股金参股金涧农业种植合作社,发展温控蔬菜大棚项目,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同时村级集体集体经济收入达3.5万元。

利用合安高铁、引江济淮拆迁安置和美好乡村建设的有力契机,积极争取成为“三变改革”试点村,探索新时期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村振兴之路,村级基层设施面貌不断改善。与金河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抱团发展,入股资金52万元,村集体每年获得分红上交2.5万元。

金河湾的黑猪远近闻名,针对部分贫困户致富无门、缺少资金和技术的现状发挥,村企联动效应,主动提供猪苗鸡苗、饲料和技术,保底价回收,帮扶带动贫困户就业创收,金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秀芳养殖土猪就创收3.27万元。

发展愿景

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盘活资产资源,增强“造血”功能。依托村境内先后启动的合安高铁客运专线、引江济淮工程、孔城河治理和省道231四大重点工程,以及毗邻藻青山的区位优势和境内水域众多的特点,积极发展乡村旅游,逐步建成以“水”文化为主线的引江济淮生态休闲旅游地。村级预申请投资农业项目和笼养蛋鸡场建设项目,申请扶贫投资资金共700万,建设厂房(含养殖配套设备)、仓库、生活及管理用房,厂区建成后,安徽省金河湾生态农业公司投资700万进行合股经营,每年将给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约42万元。

从空壳村到先进村,金河村积极探索新时期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村振兴之路,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幸福花开之路,这得益于金河村善于借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规划东风,做好本地资源禀赋、特色产业等资源要素融合。金河村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经济的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长,乡镇振兴必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郑美娇 郑鹏)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