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扶贫之花处处绽放处处香

——宣城市宣州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侧记

2020年05月25日15: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贫困渐行渐远,幸福越来越多。

一幢幢新修房屋排列整齐、一片片特色大棚瓜果飘香、一个个富民产业喜结硕果……5月的宣州大地,处处都是美丽生动的扶贫画卷和竞相绽开的朴实笑脸。

吹响决战总号角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

1月2日,该区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回头看”深入扎实抓整改推进会。宣州区委书记余宏汉在会上明确具体工作要求——聚焦“核心指标”抓整改,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标准,再次进行摸底清理,把问题找出来,集中火力攻坚,坚决将各类问题解决到位。

会后,该区立即以催马扬鞭只争朝夕的姿态,从群众利益出发,聚焦民之所盼、民之所求、民之所需,用一个个惠民举措,进一步回应群众所盼、所求、所需。对照脱贫攻坚“核心指标”,各地各单位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通过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全面落实健康、教育扶贫政策,加快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举措,确保贫困群众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有保障。

健康扶贫解民忧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脱贫攻坚大局。

家住该区周王镇红洋村的石万金,端起放有温水和毛巾的脸盆径直走向房间,来到正在卧床休养的妻子周愉快身边,轻轻地帮她擦拭起来。

石万金今年64岁,患有胃癌,妻子又患有风湿、胃溃疡等慢性病,家庭因病致贫。去年,石万金住院化疗共花费54000多元,享受健康扶贫政策报销后,自己只花了5000元。今年,妻子腰间盘手术也因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虽然身体有些消瘦,但是石万金的精神状态挺好,在近期的几次复查中,各项指标也都趋于好转。每当提及帮扶政策时,这个言语不多的男人总是感慨万千:“多亏了党委和政府帮扶,要不是这些健康政策,我根本没钱医治,也早就不在了。”

除了大病救治,该区还通过加强基本医疗保障,确保每个贫困户在家门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治疗。

红洋村共有22个村民组,2000多人口,之前村卫生室因为没有村医,村民们看病就医十分不便。去年,村卫生室经过一番改造后不仅环境变好了,而且通过省开展的“百医驻村”行动,村医也配备到位,大大方便了村民看病就医。

“血压有点高,但是别担心,先监测一段时间看看是否一直偏高,如果还是很高我们再用药控制。”在重新改造后的红洋村卫生室里,来自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的邢文医生正在帮贫困户检查身体情况,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卫生室处在村里中心位置,离我们家都很近,看病方便。”

“家门口就有专家,我们身体健康也更有保障。”

……

前来看病的贫困户你一言我一语,说出了各自的心声。

据了解,该区围绕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基层医疗服务有了明显改善,切实消除了基层医疗空白点。

安居圆梦暖心房

“安居梦”一直都是众人最朴素的需求,也是贫困群众最直白的愿望。

连日来,该区结合“大排查大攻坚”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回头看”工作,确保贫困人口住房安全。

在该区新田镇赵村村,贫困户李根宝正帮着工人们拆除自己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今年69的李根宝是五保老人,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身子骨硬朗又勤劳,平日里闲不住常在周边做做零工。得知房屋符合危房改造要求和政府会兜底重建的费用后,李根宝高兴了好几天,并且一天不落地守在一旁见证新房的建造过程。

李根宝记得1974年初冬时节,他将家里最值钱的东西拿出去卖,卖完揣着100多元钱兴奋地建起了这座平房,一住就是几十年,期间修缮过一次,但是因为年久的原因,房屋的柱子已被白蚂蚁蛀空,很不安全。

“用砖瓦重新盖起来的新房,不但可以住着舒服一点,更重要的是安全一些……”一想到再过不久,拆完后的空旷场景将由一座崭新的房子代替,李根宝难掩喜悦之情。

从该区住建局局长张立新口中得知,从4月下旬开始,该局组织6个包保组,深入该区26个乡镇办事处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回头看”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做到立行立改,确保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安全饮水润心田

5月份,该区的水东镇处处弥漫着淡淡的枣花香,和香气一样让人醉心的还有正在进行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哒、哒、哒。”伴随着机械凿地发出的响声,在该镇南阳村大汪村村民组,几名工人配合着开挖沟槽和铺设管道。正值中午,村民大多也已吃罢午饭坐在门前闲聊,而聊天内容几乎离不开村里即将上新的“宝贝”——自来水。

大汪村有着300多户居民,其中10户为贫困户。因为地势高的原因,这里一直未通自来水,村民都以饮用井水和山泉水为主,所以自来水对村民而言算是稀罕宝贝。但随着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攻坚”专项行动持续开展,该区围绕解决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一边对使用自备井和山泉水等贫困户现场开展水质检测,一边对符合通水条件的贫困户免费安装自来水,努力实现“应装尽装,应通尽通”。

“这片菜地是谁家的,我们还是要在铲平前再去打声招呼。”正在一旁指导工人作业的水东镇自来水厂厂长俞绍斌再三提醒道。他介绍,眼前呈现的开挖沟槽和铺设管道现场只是一个小角落,4月28日以来,他们共安排了3台机械和20多名工人同时作业,并在南阳村大汪村村民组和蔡村村民组分别增设了增压站,确保17户贫困户都能在月底用上干净卫生稳定的自来水,与此同时,也能保障600户村民用水,解决安全饮水问题。

当管道铺至自家门口时,今年58岁的贫困户夏福喜跟在工人身后询问需不需要帮忙。老伴因病去世后,夏福喜与儿子居住在一起。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人,虽然父子俩早已用惯了山泉水,但出于饮水安全考虑,也会常常羡慕能用上自来水的人家。一想到月底就能用上心心念念的自来水后,夏福喜乐得合不拢嘴。

回望来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截止目前,宣州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低保9084人、特困供养1771人;发放义务教育扶贫补助资金502.7万元;实现“351”兜底报销47584人次1061.77万元,兑现“180”政策补偿76841人次1095.35万元;为5675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13135户贫困户通上自来水。

展望前路,信心百倍、不胜不还。正如宣州区委副书记俞志刚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继续坚持四个不摘,即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政策、不摘监管,持续追踪关注脱贫户和边缘户在两不愁三保障安全等方面的变动情况,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消除短板,打好补丁,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以此来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发展。”(王香)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