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建功标兵胡玲红带动周边人种杨梅  追梦,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0年05月19日10: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在宜秀区五横乡绿丰园生态农业种植基地里,胡玲红正在山坡上为杨梅树除草。今年60岁的胡玲红曾经是浙江捧着“铁饭碗”的上班族,现如今她已在长江北岸这块陌生的山地上,默默开垦了13年,让杨梅在安庆实现了规模化种植,还积极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杨梅。

  13年前的一次偶然经过,胡玲红对安庆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听说安庆气候适合种植杨梅,她动了心思,要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发展杨梅种植。“老家的杨梅生长条件好,可每到盛夏台风来袭,各种风险因素不少。安庆虽然冬天比较冷,但大部分时候天气比较平稳,我觉得可以试一试。”胡玲红说,她为自己“试一试”的想法付出了不少代价,浙江的杨梅苗在当地最多五年挂果,到了安庆第八年才开始有了第一次收获。

  胡玲红又开始动脑筋,如果自己在安庆培育出本地杨梅苗,生长效果是否更好呢?2016年胡玲红把自己培育出来的杨梅苗无偿提供给当地农户,传授种植经验,果树长势大好。她还带头创办了“徽姑娘”女子专业合作社,常年吸纳留守妇女和贫困户就业,2017年,胡玲红获得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2019年,胡玲红的杨梅基地从初建时的300亩扩展到了600亩,发展成观光采摘立体种植模式,产量、效益逐年提高,年销售额达到两百万元左右。2019年她又获得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的荣誉称号。

  眼下,胡玲红的杨梅基地里已经开始挂果,再过不到20天就将迎来成熟采摘期。受去年暖冬的影响,今年杨梅长势更好,挂果量比去年翻倍。勤劳肯干的胡玲红仍不满足现状,她积极探索起林下经济,打算利用闲置的土地种植中药价值的桔梗。胡玲红告诉记者,疫情刚刚稳定,安庆市妇联就送来了利息低、手续方便,到款快速的“丽人贷”政策,助力她复工复产。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会尽可能帮助更多人实现创业就业的梦想。”胡玲红说。(安庆新闻网  记者 刘惠子)

l_CB20200518144551310025_02.tif.jpg

  图为胡玲红。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