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人社干部有了新头衔

2020年05月12日14: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含山县人社局局长王茂明(右一)在海达服饰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用工情况

最近,位于含山县经济开发区的海达服饰有限公司遇到了一件棘手事,公司新上的防护服生产线虽然接到了一笔大的订单,但是急需压胶缝纫工和熟练缝纫工100名,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含山县人社局局长王茂明带着干部汤巍来到该企业,主动上门对接,目前难题正在逐步解决,这让海达服饰项目经理胡晨非常感动。

从5月初开始,含山县人社局50多名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干部有了一个新头衔——“人社服务专员”,他们结合“四送一服”工作,深入到全县15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在提供政策咨询、指导企业用工、解决企业实际需求、维护企业劳动关系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在开展政策宣传上,这些“人社服务专员”向企业全面宣传中央、省、市、县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一系列保障企业用工、稳定就业的各种举措,重点是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就业创业政策、职业技能培训等援企惠企政策;针对许多企业有用工需求,“人社服务专员”发挥职能作用,拓展镇企对接、村企对接,引导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指导和做好企业用工招工,同时根据企业培训需求,实行订单培训、定向培养、校企合作,组织开展技能人才鉴定,指导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行评价,着力解决企业技能人才短缺的就业结构性矛盾。

此外,“人社服务专员”还积极引导企业参保,加大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费减免、缓缴政策和其他降税减费政策宣传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参保率较低的企业,督促、鼓励企业主动参保;在规范企业用工上,“人社服务专员”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力度,对企业遵守劳动用工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督查指导,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含山县明确规定,“人社服务专员”每个月至少服务企业1次,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协调帮助解决,对解决不了的问题,适时召开工作调度会,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服务企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含山县人社局局长王茂明说:“只有深入企业,当好服务员,才能创新工作举措,优化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真正做到措施得力、服务优质、效果明显、企业满意。”(李希蒙 田斌锋)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