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市黄甲镇:茶树套种“以短养长”

2020年05月09日11: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春雨贵如油”。连日来天气多是夜里下雨早上停,对于栽种茶苗来说再适合不过,白天种下晚上就能得到雨露滋润,成活率大大提高。黄铺村80%的土地都用来发展茶叶,刚结束植物休眠期,便要开始抢抓农时栽新苗。

家住道爬岭村民组的贫困户伍先中,今年79岁,患有肢体残疾,行动不便,家中妻儿均为精神残疾,原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庭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生活比常人更加艰难。不久前领了一些茶苗,伍先中体力有限,眼看就要错过最合适时节,村扶贫工作队来到了家中帮忙。

“伍老您上了年纪,干活也要注意身体,重活累活就不要做了,这些茶苗可以种在您家油菜地里,茶叶需要生长三年才能完全采摘,这期间油菜每年可以照常丰收,一举两得。”扶贫专干章维淳边栽种边说道。章维淳由桐城市林业局派出,对茶叶栽培管理技术有一定了解,茶园间作套种合适农作物,可以充分利用和延长作物生长季节,达到一年多熟、一年多收的作用,在有限的土地面积上增加种植收入。

近年来黄铺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同时科学化推广“以短养长”产业路子,鼓励茶农在茶叶地里间作套种适应性广、抗逆性强、生长周期短的作物,促进生长空间和营养共享上互补,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黄铺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做大做强茶产业的同时,有效提升土地附加值。“我前几年种了3亩茶叶,套种了2亩油菜,茶叶收入6000余元,油菜榨油又能自家食用。今年身体不大好需要多休息,打算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既有流转收入还有分红收入呢。”板湾组贫困户胡友华说。据了解,该村每亩可产干茶10公斤以上,通过合作社收购带来经济效益7000元左右,茶叶套种的蔬菜在收成时候用于自家食用、农产品加工或家禽喂养,减少开支增加家庭收入,在提升茶叶地管护质量的同时,实现多产业联动共赢。(汤珺瑶)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