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趾凤乡产村相融建设美丽乡村

2020年05月09日11: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宿松县趾凤乡着力推进产村相融,共建共享,一手抓人居环境整治、一手抓产业发展,呈现出一幅环境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该乡全域推进,以点带线、以线促面。邀请浙江大学设计院围绕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全域旅游进行实地指导,做到高起点谋划、一体化推进。以建设县级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主干道、中心村为突破,示范引领,实现161个村民小组全覆盖。目前,进入趾凤乡境内,绿植修剪的“白崖寨欢迎你”映入眼帘,改建后凉趾依山傍水,蜿蜒在绿水青山中。湛蓝的天空下,公路旁的花屋、小屋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庭院内外归集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清水绕绿山、鲜花遍乡野,呈现出勃勃生机。

  近年来,该乡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从源头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大力实施危房改造,拆除无功能建设,推行集中代建、改造老校舍等模式,全乡通过“代、改”两种模式共解决56户群众住房问题。规范农村建房秩序,新建房屋严格执行凡建必批制度,就建房选址、用地性质、建设风格进行审核,改变有新房无新村的现象。扎实开展“三大革命”,常态化开展垃圾、污水治理,高标准推进改厕,对部分无法改造的“厕所街”推广联户统建,九重城宋墩组、吴河村周冲组、老岗村东屋组等11个村民组拆旱厕、建公厕,环境状况得到根本改观。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不搞大拆大建,先后实施了修缮刘家大屋、吴河传统村落修缮保护工程,同步开展环境整治,既保护了传统文化,又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该乡始终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兴乡的发展理念,将优美生态作为发展底色,旅游产业作为发展方向,依托白崖寨风景名胜区,围绕食、住、购,延伸产业链。实施旅游+特色农产品、电商+特色农产品工程,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实行“抱团式”发展,“平台化”营销。占地200余亩的龙溪村丑橘园经过三年的悉心管护,即将进入盛果期,园内果树长势良好。经过建设后白崖寨景区即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各方游客,累计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广场等设施日益完善。同时管委会与中青旅达成委托经营协议,借力发展,全面提高景区经营管理水平。(吴平)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