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三河:打好防疫和旅游“组合拳”

2020年05月07日13: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五一”小长假期间,三河古镇景区共接待游客4.6万人次,在做好游客接待的同时,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网上提前预约、优化游览路线、多入口开放、检查点前置、宽间距排队、“健康码”查验、志愿者劝导等举措,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平稳、有序的旅游环境,成功实现“安全零事故、游客零投诉、景区秩序佳、游客兴致高”的目标。

“五一”小长假到来之前,三河古镇提前发布公告,全面实行游客预约制,详细向市民与游客说明预约方式、入园时间流程、客流控制、室内景点关闭等各类注意事项。在坚持限量、有序的前提下,引导游客错峰旅游,合理控制景区流量,每日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的30%。

为做好开放式景区客流管控,三河古镇优化游客入园线路,实行多入口开放,将流量管控的关口前置,变被动的现场分流为主动的行前引导。在通往景区入口的交通要道处和4个主要出入口前置游客扫码服务点20余个,每个服务点有两名志愿者引导游客提前扫安康码,持绿码至入口处核验后快速测温入园,有序通行。

优化游客通行密集区域人流线路,派专人值守,做到进出分流。重点地段设置“隔离铁马”“一米线”等标识,水上游船实行隔位就坐。积极做好宣传引导,通过景区电子大屏、广播等手段发布温馨提示,倡导文明旅游,景区内流动志愿者手持小喇叭劝导游客不聚集、戴口罩,全力保障广大游客健康安全。

努力提供贴心服务,保障游客游玩体验。在游客中心和景区重要路段设置“志愿服务台”,为游客提供咨询、引导、救助等一站式贴心服务。假日期间,志愿者们活跃在景区的每个角落,他们帮助走丢的儿童找到家人、搀扶身体不适的老人就医、帮助游客保管遗失的物品,获得了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

为实时掌控景区内客流状况,充分运用三河古镇智慧景区平台,每天省、市、县领导坐镇智慧景区指控中心,通过重点区域视频监控、客流监控、大数据分析等,对工作人员进行调度,实现游客流量管控和疏导。

假日期间,三河镇旅游、交警、市容、消防、市场、社区等多部门近400名工作人员分为十二个工作组,定岗定责、积极备战,全力保障景区道路通畅无阻、环境优美、食品安全卫生、治安优良。

三河古镇景区以硬核的保障机制、人性化的服务、周密的管理,履职尽责,一手抓旅游服务、一手抓疫情防控,打好防疫和旅游的“组合拳”,用实际行动助推旅游有序复苏,让游客欢度假期,纵享春光。(陈心楠)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