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老宋救人记

2020年05月07日11: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30日17时40分,随着一声“救人啊”,打破了淮北市李桥社区的宁静。

一位坐在家门口休息的老人,突然倒地不省人事。

看着老人一动不动,周围居民和过往的行人纷纷聚拢过来。

老人这是怎么了,大家只敢围观没人敢上前帮忙……

突然,人群中响起一个声音:“咱们小区不是有一个干过医生的住户吗,我去叫他!”

“老宋、老宋,快来救人啊……”

“怎么了?”只见一个50多岁的中年人把头探了出来……“我拿上东西马上下来”……

只见老宋手拿听诊器一路小跑奔了过来,众人纷纷给他让出一条通道。

“你能看到我吗?你可以听到我说话吗?手指有感觉吗?脚可以动吗?”老宋一边呼喊,一边有条不紊地逐项检查老人的生命体征。经过简单检查,老宋初步判断:老人呼吸心跳停止,口腔内分泌物很多,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或猝死。

“快打120!”老宋一面嘱咐围观者打电话,一面把老人头放在地上,按照医学常规,在大声呼唤等无反映的情况下,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老宋单膝跪地对老人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施救过程中老人口腔内一直有分泌物和痰液留出,老宋也顾不上了,30分钟过去了,老宋满头大汗,衣服已经湿透,但他没有停歇。忽然,不省人事的老人有了反应,长长呼出一口气,嘴里发出了低沉的呻吟声,呼吸心跳复苏成功!

由于是下班晚高峰,120救护车来的很慢。老宋一直陪护在老人身边直到救护车来到。看着医务人员把老人抬上担架后,他才松了一口气,抬手擦擦额头的汗,默默走出人群。

施救者叫宋海沧,是国网濉溪县供电公司物业公司食品安全专责,中共党员。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曾是濉溪供电公司卫生所主治医师。

事后,李姓老人子女给宋海沧送来礼品和一万元的感谢费,都被他婉言谢绝了。(艾传坤)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