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石台:大山引来“候鸟”栖

2020年05月07日06: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池州5月7日电(周坤 陈浩 张俊) 5月5日,一场小雨过后的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大演乡,天气转凉,66岁的南京退休老人张尊友正在收拾行李回家。“在这里住了一个星期了,回家了,六月份我还要再来。”从2016年开始,每隔几个月,张尊友都会自驾带着一批南京退休老人来到大演乡旅居三、五日。

大演乡是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村,四周被山峰包围,森林覆盖率达95%。“闭塞、贫困”曾是这里的标签,但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大演乡发生巨变,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涌入这里,他们把这里称作“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前几天朋友圈里都在说高温,但是这里特别凉快,连风扇都不用开。”在此旅居的合肥退休老人吴显明十分喜欢大演乡的环境。然而,七年前,他们第一次来的时候,这里却是一个“路不好,住不好,网不好”的山村。

曾经闭塞的大演乡,如今吸引众多游客到此旅居。周坤 摄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硬化公路、改水改电、安装宽带,山里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提升,村民的住房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

“要让外来游客留得住,首先得改善山村的人居环境。”大演乡相关负责人说,当地已经把旅游业列为发展重点,依托森林资源,打造康养小镇,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老板,再加点水……”每天早上6点半开始,舒晓菲(化名)便在自家的农家乐里忙得不亦乐乎,旅客们泡茶、续水的声音不绝于耳。舒晓菲(化名)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每年四、五月份是大演乡最热闹的时候,“这时候富硒茶正在上市,供不应求,好山好水泡好茶,慕名而来的游客太多了,农家乐房间都需要提前一周预约。”

周坤 摄

以前春季是游客旺季,如今全年没有淡季;以前游客以省内为主,如今更多是长三角的退休老人纷纷前来旅居;以前只提供简单的吃住,如今还把更多农产品卖出去……大演乡不再是曾经闭塞的皖南山村,越来越多的游客,潜移默化带动着当地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

“过去老百姓缺乏商品意识,都不好意思把自己的茶叶拿到市场上卖,但现在日用百货基本齐全,我们经常还会把自己种的蔬菜、活鱼拿到村口来卖。”舒晓菲(化名)掰着指头算计着,一年下来,他的农家乐和农产品能够给他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在静谧的大演乡,坐在农家乐的门口,泡一杯养生富硒茶,村里的大多数老人都会告诉你,关于这里脱贫奔小康的故事。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