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朝晖督导检查长江芜湖段禁捕退捕工作

2020年05月06日13: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芜湖新闻网报道  5月5日,市委书记潘朝晖乘船督导检查长江芜湖段禁捕退捕工作。市领导张志宏、桑宝庆参加。

  近年来,我市坚决扛起“共抓大保护”政治责任,全力抓好长江渔政管理和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等重大举措落实,长江非法捕捞得到有效遏制,“五一”期间全线作战,专题开展“零容忍、全覆盖、严执法”长江禁渔禁捕巡查整治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在禁捕区、禁捕期进行生产性捕捞行为,取得良好成效,形成浓厚禁渔氛围。

  检查中,潘朝晖一行从弋矶山堤段登船,沿江督导专项执法行动,详细了解我市长江渔业资源现状及禁捕退捕执法力量配备情况。在鸠江区二坝镇渔船集中停靠区,潘朝晖实地查看渔船集中上岸、统一管理等情况,督促渔民退捕安置相关政策落实。在随后召开的调度会上,潘朝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和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切实加强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决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潘朝晖强调,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社会面宣传引导,加快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确保实现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一月攻坚、一年整治、三年巩固”目标。要积极稳妥做好渔民退捕转产工作,加快渔船渔具回收拆解进度,全面落实各项安置政策,有效引导渔民转产转业,切实帮助退捕渔民真正走上岸、立住脚、谋发展。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智慧长江”建设,着力构建信息化监测“一张网”,强化部门联动,完善禁捕、环保、水务、岸线整治等江面联合执法机制,提高执法效率,确保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常态长效。

(责编:马玲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