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南陵:脱贫户稻田养虾 致富有道

2020年04月30日18: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家门口稻田里养小龙虾,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妻子,方便多了。”芜湖市南陵县工山镇工山村脱贫户袁光明一边收起虾笼一边说着。

每天早晨5点,袁光明就开始收前一天放下的虾笼,随即去市场销售,忙完后再赶回家照看妻子。

2011年,袁光明的妻子李学华不幸患脑血管动脉瘤,由于手术治疗和长期服药,让本不富裕的家庭因病致贫,2014年,袁光明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手术后头几年,李学华还可以独立行走,生活自理,袁光明便务工贴补家用。可妻子又患上中风,身边离不开人照顾,原本靠务工创收的袁光明便开始尝试“转型”。

看到市场对于小龙虾的需求,袁光明便萌生了在家门口养殖小龙虾的想法。“我平时养点虾苗,自己再收购一点,这样成本也小一些。”2018年,他改造六亩田,成了一名稻虾养殖户。

“得知他想养殖小龙虾,我们也非常支持,第一时间帮他申请了产业奖补和小额信贷等政策。”工山镇工山村扶贫专干王洪祥说。

市场对于小龙虾的需求以及产业扶贫奖补的好政策增加了袁光明继续发展下去的信心,2019年,他扩大养殖面积至9亩,当年靠养殖小龙虾就获得15000元的纯收入。

今年是袁光明养殖小龙虾的第三个年头,正值小龙虾上市的季节,每天他都会准时收起20个虾笼,骑上三轮车到县城市场卖掉。

精准帮扶加上产业带动,在南陵,贫困群众在各级的帮扶下,靠着自己的辛勤劳作,不断增加收入,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程蓉)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