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区:3万余名中小学生返校复课

2020年04月30日15: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请同学们保持距离,按照地上的指示标志,依次排队进入校园。”在学校值班老师和安保人员的有序引导下,安徽省淮北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手持《每日健康自评表》陆续通过测温通道进入校园,随即由学生志愿者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对入校学生进行手消毒。整个入校流程科学细致,有序规范。

继高三年级及初三年级师生安全有序返校之后,自4月20日起,相山区各中小学校全面推进学生返校复课。截至目前,相山区3万余名中小学生已全部顺利返校,开始新学期的校园学习生活。

“学校规定,学生在第一天返校时必须同时上交《疫情返校复课学生承诺书》《开学前返校学生健康申报表》《每日健康自评表》。此外,每天上下午,学生须携带《每日健康自评表》在校门口进行体温监测后方可入校。”淮北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楠表示,为了确保学生快速、有序、安全进入校园,学校设置了三条测温通道,分别由三位值班教师对学生进行体温监测,然后再由三组学生志愿者对学生进行手消毒。同时,学校还结合实际情况,科学调整作息时间和上下学时间,做到不同年级不交叉,并制作了《疫情期间校园一日常规演示》,让家长和孩子们共同观看学习。

在相山区张集中学、淮北市第四中学、淮北市皖新传媒国泰中学,校园内摆放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展板以及学生入校、离校、就餐等应急流程图,教学楼墙面、楼梯间、教室里也随处可见“多运动 保营养 常洗手 勤通风”“打喷嚏 捂口鼻 喷嚏后 慎揉眼”等小标语。按照疫情期间要求,各个教室保持通风,学生们在老师的引领下认真听课,科学安排课间活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井然有序。

相山区张集中学校长闫传亮介绍,学校提前对师生返校进行了周密部署,制定了返校方案及应急演练预案。4月11日,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学生开学返校应急预演,而且该预演通过了多轮模拟演练及修改,最终形成“模板”,在全区学校推广。

据了解,为确保师生安全返校,相山区教育局督促指导全区各学校结合实际研讨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应急演练预案,并在学生返校前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毒杀菌,严格落实“两案八制”,认真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同时,通过分年级错峰入离校、错时上课、错峰就餐等,保证学生不扎推、不聚集,科学合理安排课程,确保教学效果。

返校前夕,相山区教育局、相山区卫健委还联合组织学校校长、校干、年级组长、校医(健康教师)开展了防疫知识培训,区属各校全体教职工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均已完成二级培训。同时,区属各校建立教职工和学生健康档案,动态管理人员健康状况,落实健康信息日报告制度,为学生顺利返校提供了保障。

开学后,相山区各学校加强了教室、办公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的消毒,每天安排专人消杀两次。各班级还根据实际需要配备了84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等物资,由老师负责对门把手等人员经常触碰位置进行消毒。同时,相山区教育局强化包保指导,各科室包保到校,无一遗漏,并通过督查指导,强化跟踪问效,对所发现问题帮助整改解决,确保各项措施和工作要求落实落细。(杨赛君 俞晓萌 王茗)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