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智医助理”成为乡村医生“好帮手”

2020年04月28日16: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肥西县是安徽省“智医助理”应用试点县,系民生工程。去年8月底,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完成“智医助理”建设并投入应用。目前,全县已实现96万人次的临床辅助诊断。

“智医助理”系统的全面“上岗”,让医生从繁杂的手写病历中解放出来。同时,人工智能赋能基层医疗,大幅提升了基层医生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深受广大群众好评。智医助理真正成为了乡村医务人员的“好帮手”。

诊断治疗小助手

“智医助理可以通过智能辅诊功能,帮助医生更为详细地询问患者病情、更准确地诊断,给予更合理的用药方案,避免误诊漏诊。”肥西县花岗镇中心卫生院外科医生丁鹏程介绍。

“有了智医助理,我们在家门口看病更放心了。”家住花岗镇董岗社区的吴大爷说。

病历书写小能手

“智医助理可以通过语音转写和智能问诊功能实现病历的轻松书写,更能自动提示不规范地方、不规范原因等。”花岗镇中心卫生院内科医生卫尤利说,“得益于这些功能,我们能够快速、准确地完成病历书写工作。”

据悉,相较以前的书写病历,智医助理辅助诊断系统及其对病历的质控,为基层医生提供了规范的标准和具体要求。该县基层门诊病历规范率已从最初的42%提升至96%。

慢病随访小帮手

传统的电话通知及慢病随访需要重复不断地给居民打电话,占用村医大量时间和精力。

智医助理的外呼系统,充分发挥智能语音的优势,对常见的通知、慢性病管理、预约体检等场景,只需设置好模板,选择好服务对象即可进行随访、健康指导、满意度调査等智能化服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慢病随访无法面访,当地利用外呼系统,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智能随访。目前,已实现53万余人次智能外呼,有效减轻村医负担。

智能学习工具书

利用智医助理的医学知识库,医务人员在临床诊疗过程中,可以学到很多疾病诊断治疗的知识。智医助理能够适时推送卫生知识进行健康教育,开展疾病防控知识宣传,倡导文明健康行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其还增加了新冠肺炎相关学习资料库,大幅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和处置能力。

健康管理百宝箱

据悉,智医助理实现了与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的互通互联。患者在医疗机构就诊,智医助理就将信息实时记录载入电子病历,作为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的一部分。“我只用打开电脑进入系统平台,就可以随时掌握辖区内医生病历书写等诊疗行为全过程。”花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徐国梁说。(陈浩 王世明)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